【日本雜學】日本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喝咖啡的?【2】

袁蒙

2021年07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唯一收取“別墅稅”的城市

位於靜岡縣最東部的熱海市,人口約36000人,是日本知名的度假勝地,也是日本唯一一個收取“別墅稅”的城市。

日本經濟高速增長時期,別墅數量急劇增加。1976年,別墅數量較多的熱海市開始向別墅房主征收“別墅等所有稅(別墅稅)”。別墅稅屬於地方稅之一,也是法律規定之外的普通稅項,其設立及變更均需要經過日本總務大臣同意。對於在熱海市擁有房屋,且沒有居民証和納稅申報的人,熱海市政府會對其征收別墅稅,每1平米建筑面積按一年650日元的比例征稅。熱海市通過別墅稅每年可獲得約5億日元的稅收,這些收入一般用於當地垃圾處理及基礎設施建設。

日本數字最大的郵政編碼是?

1968年,日本開始使用“郵政編碼”,通過機器對郵件進行自動分類,大大提高了郵政業務效率。

日本郵政編碼的起點是東京都千代田區,其郵政編碼是〒100-0000,千代田區千代田町為100-0001。之所以以千代田區為起點,據說是因為這裡曾經是全國郵局中心——東京中央郵局的所在地。從東京都千代田區開始,郵政編碼從關東地方分配到甲信地區,再向西分配,經過近畿地區和九州地區,最后到達沖繩。之后,從北陸地區北上,分配到日本其他地區。

郵政編碼中數字最大的是〒999-8531,其地址是山形縣飽海郡游佐町菅裡。游佐町位於山形縣的最北端,人口約1.3萬,特產紅辣椒和天然的岩蚝。當然,其郵政編碼也是當地的宣傳點之一。

日本的口罩原本是黑色的

為了防止病毒和花粉,日本人一直有佩戴口罩的習慣。現在的口罩多為白色、淡藍色,但起初,日本人所佩戴的口罩大多為黑色。

明治初期,日本開始出現口罩,顏色多為黑色。那時候口罩被稱為“呼吸器”,是一個用金屬絲過濾空氣的裝置。當時雖然也有白色的口罩,但是白色口罩一般僅在醫療場所,是非常昂貴的東西。而黑色口罩原本是煤礦作業人員為防止灰塵而佩戴使用的,因為價格低廉,所以普及開來。之所以做成黑色,是因為這樣不會讓污漬太顯眼。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