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在即 開幕式發生了這些變化

2021年07月21日16: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在即 開幕式發生了這些變化

  人民網東京7月21日電 (孫璐、滕雪)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於北京時間2021年7月23日19時在東京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根據最新版奧運防疫手冊,入場隊列要保持2米間距,因此整體時間要比最初設想的久,預計將於北京時間22時30分結束。

  每一屆奧運會的開幕式都是嚴格保密的,東京奧運會也不例外。目前,日本方面尚沒有對開幕式的詳細流程、最后一名奧運火炬手的身份、以及現場的奧運聖火點燃方式等進行披露。

  受新冠疫情影響,本屆奧運會推遲了整整一年。即將舉行的開幕式有哪些變化和看點呢?

設置於東京成田機場第一航站樓外的奧運五環標志。吳穎攝

  開幕式文藝表演簡潔朴素 加入日本傳統祭祀元素

  日本方面18日晚按照開幕式流程在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了彩排。對外公布的約30秒視頻中顯示,文藝表演中加入了日本傳統節慶祭祀活動的舞蹈、布景等展示內容。

  出於防控疫情和控制成本的需要,東京奧組委表示本屆奧運會開幕式演出形式將大幅簡化,比起實景裝飾,將更多地利用光影技術來呈現精彩內容。

  奧運主火炬點燃方式備受期待 最后一位火炬手較大可能為女性

  與往屆奧運會不同,東京奧運會主火炬遠離體育場,位於東京江東區的臨海處“夢之大橋”上。據報道,開幕式上的聖火在臨時火炬台點燃后,將被移至臨海處的主火炬台。

  圍繞最終點燃主火炬的人選,日本媒體推測,本屆奧運會或將起用較知名的前運動員,且考慮到重視性別平等的主題,火炬手為女性的可能性較高。

東京奧運會奧運村中國代表團駐地,懸挂的橫幅為紅色的背景,上有星星元素,黃色主題大字“TEAM CHINA”。圖片由東京奧運村志願者提供。

  按日語“五十音”排出場順序 中國代表團第111個出場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出場順序為希臘第一個出場,難民奧運代表隊第二個出場,東道主日本最后出場。美國和法國分別排在倒數第三和倒數第二出場。其余代表團出場順序將按照日語“五十音”順序排定。中國代表團第111位。

  日語的字母包括平假名、片假名,每個假名代表一個音節。假名分為清音、濁音、半濁音、撥音4種。將清音按照發音規律排列在一起,再加上撥音“ん”構成的字母表叫做“五十音圖”。相當於漢語的拼音,英文的音標。

  各代表團首派一男一女兩名旗手 日本首設一男一女兩名隊長

  在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的“性別平等”倡議下,各代表團將首次在開幕式上派出一男一女兩名旗手。

  朱婷和趙帥將共同擔任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開幕式旗手。日本代表團的兩名旗手分別是籃球運動員八村塁以及摔跤世界冠軍須崎優衣。此外,日本代表團還首次設立了一男一女兩名隊長,分別是短跑運動員山縣亮太和乒乓球運動員石川佳純。7月23日的開幕式上,山縣亮太和石川佳純將共同代表運動員宣誓,這也是奧運會歷史上首次由兩名運動員共同完成這一環節。

東京成田機場航站樓內的東京奧運會宣傳板。李沐航攝

  宣誓環節變化較大 奧運誓言大幅修改

  本屆奧運會為了強調團結、包容、非歧視和平等的重要性,對奧運誓言進行了大幅修改,或將首次加入“性別平等”的內容。開幕式上,宣誓人數也從3人增加到6人,包括2名運動員、2名教練員和2名裁判。

  據日本媒體報道,開幕式上擬由日本壘球國家隊主教練宇津木麗華與日本男子柔道隊主教練井上康生一起,代表教練員宣誓尊重和遵守規則以及公平競賽的精神。

  據悉,出生於中國的宇津木麗華1988年來到日本,1995年取得日本國籍。她作為主力隊員為日本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獲得銀牌、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得銅牌做出了貢獻。作為日本國家隊主教練,2012年她率領女壘時隔近42年再度問鼎世錦賽,並於2014年成功衛冕。

由東京都政府運營的東京都媒體中心 (Tokyo Media Center, TMC)內設置的奧運吉祥物。吳穎攝

  日本自衛隊飛行隊“藍色沖擊波” 開幕當天進行飛行表演

  曾在1964年10月10日東京第18屆奧運會開幕式上進行飛行表演的日本航空自衛隊特技飛行隊“藍色沖擊波”,將在本屆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的7月23日以及殘奧會開幕式的8月24日再度登場。

  7月21日,飛行隊“藍色沖擊波”進行了飛行預演。6架表演機飛過東京都廳上空后,噴煙描繪出了奧運五環圖案。吸引了當地民眾的關注,在日本社交媒體的熱搜榜上一度登上首位。

  日本天皇將獨自出席奧運會開幕式 皇室成員不現場觀賽

  據日本媒體報道,作為東京奧運會名譽總裁的日本德仁天皇預計將單獨出席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並宣布奧運會開幕。而日本皇室成員將不會現場觀看任何一場奧運比賽。日本皇后則不會出席開幕式。

  依照歷屆奧運會傳統,東道國元首配偶都會出席奧運會開幕式。

7月21日,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倒計時2天。設置於東京站廣場的倒計時牌前,行人拍照留念。滕雪攝

  開幕式空場舉辦 出席人數縮減至千人以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再度擴大影響,東京及周邊的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7月12日起第四次進入緊急狀態。東京奧運會期間,實施緊急狀態地區的比賽場地將以無觀眾形式辦賽,同時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也將以無觀眾形式空場舉辦。

  此外,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有可能將出席人數壓縮至1千人以下,隻有持東京奧運會參加資格証的人員才被允許出席。由於開幕式沒有觀眾,所以東京奧運會贊助商邀請的客人也不能入場觀看。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僅剩2天,日本各方面加緊推進開幕式及奧運各賽事的籌備工作,以期為全世界奉獻一場精彩的盛會。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0日舉辦的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上稱:“世界正遭遇巨大的挑戰,各國需要團結一致,利用人類的智慧來舉辦奧運會。”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