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汽車逐漸走向實用化 日本律師談交通事故責任歸屬

2021年08月09日15: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9日電 自動駕駛汽車又被稱為無人駕駛汽車,是一種通過電腦系統實現無人駕駛的智能汽車。進入二十一世紀后,自動駕駛技術已經呈現出接近實用化的趨勢。然而,自動駕駛汽車一旦上路行駛,出了交通事故該如何判定責任歸屬呢?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為了探討自動駕駛汽車引發的交通事故責任歸屬問題,位於日本東京千代田區的鬆田綜合法律事務所將從8月起舉辦線上研討會,就該問題進行探討交流。

去年4月,日本的《道路交通法修定案》開始實施。該法規定:“駕駛人處於高速公路等特定的環境中,雙手可以離開方向盤,由自動駕駛系統負責全部操作。但如果道路狀況或天氣發生突變,系統提示恢復手動駕駛時,駕駛人需立即切換成手動駕駛”。據悉,今年3月,本田在日本國內以租賃方式推出了100輛自動駕駛汽車。

擔任研討會講師的岩月泰賴和森田岳人兩名律師表示:“法律規定,L3級別的自動駕駛汽車的安全義務歸屬駕駛人。駕駛人從自動模式切換回手動模式的過程中如若引發事故,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商也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岩月泰賴稱:“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借鑒以往的判決案例,完善現行法律,並共同研究刑事責任的判定方式。”

L3級別的自動駕駛是一種“有條件的自動控制”,也就是有限制條件的無人駕駛,汽車能夠在某個特定的駕駛交通環境下讓駕駛員完全不用控制汽車,而且可以自動檢測環境的變化以判斷是否返回駕駛員駕駛模式,駕駛員無需一直對系統進行監視,可稱之為“半自動駕駛”。(編譯:陳鵬飛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