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半數以上18歲年輕人對接種新冠疫苗持積極態度

2021年09月10日13: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0日電  具有高傳染性的德爾塔變異病毒正在多地肆虐。很多報道稱,日本年輕人對接種新冠疫苗持消極態度。7月,日本財團以“新冠疫苗”為主題,在網上以1000名18歲的年輕人為對象開展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有9.1%的人回答“已經接種過新冠疫苗”,10.5%的人回答“已經確定了預定接種日期”,36.6%的人回答“想要接種,但是預定日期還沒有確定”,合計有56.2%的人對此給出了積極回答。此外,22.5%的人回答“還沒有想好是否要接種”,21.3%的人回答“不打算接種”。

至於為什麼“還沒有想好是否要接種”及“不打算接種”,超過30%的受訪者對疫苗副作用表示擔心:“對疫苗的短期或輕度副作用感到不安”“對疫苗的長期或嚴重的副作用感到不安”﹔另一方面,還有2.5- 1.8%的受訪者樂觀認為“年輕人感染新冠病毒不會對健康造成太大影響”“日本國內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少,自己感染的概率低”。

另一方面,一些日本經濟團體提出了疫苗護照的方案,即向完成疫苗接種的人發放相關証書,以防止感染擴大,推動經濟、社會活動正常運轉。目前,法國發行的“衛生護照”、意大利、奧地利的“綠色護照”都是這種疫苗護照。調查結果顯示,43.6%對這種疫苗護照表示贊成, 18.2%表示反對,其余受訪者表示“不好說,不知道”。

另外,關於持有疫苗護照的人應該有哪些權利的問題,回答“免除或放寬養老設施和醫療設施的會面限制”“免除或放寬到崗上班和到校上學的限制”“免除或放寬(日本)國內旅行和移動的限制”的人較多,佔比達到35-40%。(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