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15所都立醫院轉為獨立行政法人經營

2021年09月28日13: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為改善醫療機構的經營狀況,日本東京都政府計劃在2022年度逐步將15所都立、公立醫院轉為獨立行政法人,並成立“東京都立醫院機構”進行統一化管理。

東京都15所都立、公立醫院2022年度將轉為都立行政法人。(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的獨立行政法人化是近年為了適應日本行政改革而提出的一項新制度,主要內容為將原本屬於國家的行政機關·機構轉變為獨立的法人,減輕國家的負擔,增加這些機構的獨立自主性。行政法人的資金來源是國家的預算,且不再以國家考試的方式選用人員,並設有董事會與監事會。

東京都方面表示,15所醫療機構並入“東京都立醫院機構”后,通過統一管理,可提高內部事務的效率,並通過統一採購醫療用品等降低成本。同時,醫院還可以留住並培養更多擁有較高專業水平的醫學人才。

鑒於東京都曾在新冠疫情形勢嚴峻時出現過醫療體系瀕臨崩潰的情況,東京都將調整相關政策,在發生傳染病、自然災害等緊急情況時,東京都知事有直接要求醫療機構確保病床數、調配醫療從業人員的權限。據悉,圍繞著“東京都立醫院機構”加入新的法人條款問題,東京都將在28日舉行的都議會中進行審議。

東京都一民營醫院轉為新冠專科醫院

東京都一家民營醫院日前轉為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專科醫院,並從27日起正式投入運營。

據報道,這家名為“石川島紀念醫院”的民營醫院位於東京都中央區,此前在為一般病患進行康復治療的同時,還接收了一些病情穩定下來的新冠肺炎患者。根據日本政府以及東京都政府的要求,該醫院轉為新冠肺炎專科醫院。

此前,該醫院可提供住院治療的病床數為47張,分布在兩個樓層。為達到防疫要求,目前已將每層的病床數調整為18張。

據了解,該醫院目前主要收治輕症以及中等症狀的新冠患者,同時配備了人工呼吸器等設備,供出現轉院困難的重症患者時使用。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