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被泄漏 日本將限制大學向留學生提供安保技術

2021年10月29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擔憂被泄漏 日本將限制大學向留學生提供安保技術

  中新網10月28日電 綜合報道,作為加強國家經濟安全戰略的一部分,近日,日本政府針對在日留學的外國學生,將把大學提供涉及安全保障等敏感技術的學習等,改為許可制。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盡管日本政府要求在接納留學生時,需要提前確認是否存在安全方面風險,但並未確認的大學佔到約4成。

  報道稱,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在2021年內,修訂有關《外匯和外國貿易法》運用的通告,2022年度施行。日本的大學,面向留日半年以上的外國學生提供重要技術之際,需獲得日本經濟產業相的許可。

  而留日半年以下的學生,目前已經採取許可制。同時,今后,即使是長期逗留日本的外國學生,如果有從外國政府獲得年收入的25%以上等“處於外國影響之下”的,也將納入管理對象。

  報道表示,最先進的技術如果流到日本國外,就會有轉為軍用的風險。

  報道說,對於限制提供的重要技術,將根據防止通用設備及零部件轉為軍用的國際框架來確定。可能包括半導體制造設備和機器人等廣泛技術。

  另一方面,由於民生技術發展迅速,日本根據國際框架確定限制對象的現行做法,跟不上情況變化。日本的大學也無法判斷,將哪些技術提供給留學生之際需要獲得許可。

  《日本經濟新聞》表示,如果過分強化限制,留學生赴日就會變困難,大學的研究也有可能停滯。所以,必須在明確對象的基礎上,維持與研究發展的平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