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貓咪能夠區分同住伙伴的名字 如果叫錯會“吃驚”

2022年04月24日16: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沙發上睡覺的貓咪。(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4月24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由日本京都大學等組建的研究小組日前在《自然》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文章稱,住在一起的貓咪能夠識別同伴的名字。

據悉,人與動物在遇到超出預測或直覺的“意料之外”的事情時會表現出吃驚的表情,然后對其長時間注視(仿佛驚呆了)。該研究小組針對這種特性,對貓是否具備區分同伴名字的“認知能力”進行了調查。

研究小組從至少飼養了3隻以上貓咪的家庭募集了大約25隻貓咪參加實驗。工作人員讓貓咪坐好,然后呼喚與其居住在同一戶人家的貓咪名字,然后在顯示屏上播放出那隻貓咪的照片觀察其反應。

如果所顯示的照片與名字不符,則貓咪的注視時間會比名字相符時的時間更長。因此可以得出結論,貓咪能夠識別出與自己同住的其他貓咪的名字。

在隸屬於京都大學時就開始了這項研究的麻布大學特別研究員高木佐保表示:“結果很令人吃驚。普遍認為貓咪好像並不會去聽人們說話,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實際上它們一直都在聽。”(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