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2022年05月27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國防部: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 李純)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中方要求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以實際行動取信亞洲鄰國。

有記者問,據日媒報道,日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近日曝光。草案稱,台海局勢穩定對日安保至關重要,日將持續關注台海局勢。另據報道,日自民黨青年局代表團近日訪台,有議員稱,中國大陸以前所未有的軍機數量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台灣是日本重要友人,因此日本將其當作自身事務看待。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日方置喙和插手。”吳謙指出,眾所周知,日本當年曾以侵略擴張手段攫取台灣,對台殖民統治50年,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吳謙說,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日方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中方要求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切實反省自身罪責,以實際行動取信亞洲鄰國。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日防衛大臣岸信夫稱,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期在接近日西南諸島和台灣附近區域活動,中方艦載機起降次數超過數百余次,日方對此保持密切關注。日防衛省通報,日出動“出雲”號直升機航母跟蹤監視,日戰機升空應對中方艦載機活動。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日方有關炒作。”吳謙說,不少中國網友將日方艦機稱為遼寧艦“御用攝影師”。中方認為,這個“攝影師”不要也罷。遼寧艦的訓練活動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無可指摘。日方如此關注是有些小心機的,恐怕是想通過炒作中國軍隊行動來刷“存在感”,為自身謀求軍事擴張制造借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要指出,日方的近距離跟蹤干擾活動是非常危險的,極易引發誤解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這位發言人強調,日方所為既不利於雙方互信,也對雙方艦機和人員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毫無意義的干擾活動,以實際行動維護雙邊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