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語裡「瀬戸際」是什麼意思?

2022年05月31日14: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女生制服上的衣領和領巾是做什麼用的?

在日本,在校女學生一般會穿統一制服,基本是「セーラー服」,也就是水手服。這種制服原是男性水兵的服裝,其衣領寬大略長。水兵們常年在海上生活,據說這樣的衣領可防止頭發粘在領子上。另外因為水兵們隨船生活,周圍海風、海浪聲很大,也有說法稱,這樣的大衣領豎起后可以減少周圍噪音。

此外,水手服還會有一條領巾,關於它的用途也有多種說法,有說法稱這條領巾可用作水手們的手帕,也有說法稱這樣的設計讓胸口形成一個倒三角形,如果不慎落水,能夠減少游泳阻力。

什麼是「スイートルーム」?

在日本酒店訂房時,一般常見的有「ツインルーム(雙人房)」「シングルルーム(單人房)」,此外還有一種「スイートルーム」,也是日本酒店裡相對高規格的房型。

「スイートルーム」並不是sweet room,而是suite room,suite意為成套、成組,所以「スイートルーム」指的其實是套房。而在日式旅館中,這種豪華寬敞的套房一般被稱為「続き部屋」。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