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沖之鳥是礁不是島,日本以其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違反國際法

2022年05月31日16: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趙立堅:沖之鳥是礁不是島,日本以其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違反國際法

中新網北京5月31日電(謝雁冰 邢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針對日本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的沖之鳥礁以南大陸架延伸申請,近期中國國內相繼出現多篇否定日方申請主張的論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在30日的記者會上稱,日本政府已經了解到中國近期發表了多篇否定日方主張的科學論文,但日方不會對此進行逐一回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眾所周知,沖之鳥礁漲潮時露出水面的面積不足10平方米,但日方為一己之私,以彈丸之礁非法主張近70萬平方公裡的管轄海域,侵蝕公海和國際海底區域,損害國際社會的整體利益。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沖之鳥是礁而不是島,不能擁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日本以其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違反國際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