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福建高校加大對日文化交流

2022年06月01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福建高校加大對日文化交流

5月31日,位於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的福建技術師范學院日本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林春茵 攝

中新網福建福清5月31日電 (記者 林春茵)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福建高校加大對日文化交流。31日,位於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的福建技術師范學院日本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將力促中日職業教育、技術技能人才培養交流。

福清市是著名僑鄉。據悉,福州市是赴日本新移民較多的地區,尤以福清市為最。

前來參加揭牌儀式的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龜井啟次致辭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設立日本研究中心恰逢其時,“福清與日本的交流往來非常密切,在位於福建福清的高校中開設日本研究中心,是非常有意義的。”

龜井啟次引用古詩“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表示,期待通過日本研究中心讓中國更為了解日本,加強日中友好關系。

福建技術師范學院黨委書記賴海榕表示,將以日本研究中心的揭牌為抓手,深入研究日本在職業教育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和先進經驗,著力在加強兩國職業教育、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和相關產業的互動交流、對接合作方面發出福建聲音。

福建技術師范學院校長廖深基代表該校介紹了日本研究中心建設情況,並向龜井啟次總領事贈送了由該校黃檗文化與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編撰出版的《黃檗文化研究》書籍。

據悉,福建技術師范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將以中日交流為主線,對涉及中日兩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生態、教育等領域問題進行自主研究與委托研究,為社會提供咨詢服務。同時,定期組織中日民間友好交流活動,進一步促進兩國民間相互理解,持續推動兩國民間友好往來,為中日交流搭建橋梁。(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