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思考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

2022年06月02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思考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

中新網北京6月1日電 東京消息: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6月1日應邀出席日本對華友好七團體之一的日中協會交流大會,發表“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思考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演講。日中協會會長、前自治大臣野田毅,協會特別顧問、前日本駐華大使阿南惟茂,日本經濟界、教育界、智庫等100余名會員及日本媒體人士出席活動。

孔鉉佑在演講中表示,1972年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這是兩國關系史上的重要裡程碑。今天我們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思考邦交正常化給中日兩國帶來了什麼?下一個50年該怎麼走?中日邦交正常化最大的歷史功績,就是為兩國開創了50年和平,造就了中日長達50年的發展機遇期,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從中汲取的重要啟示,就是要始終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抓住兩國人民渴望和平、共謀發展的核心訴求,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絕不能因一時一事而動搖。

孔鉉佑指出,50年后的今天,無論國際形勢還是中日兩國自身都發生很大變化,中日關系新老問題交織凸顯,再一次來到何去何從的關鍵路口,面臨走回頭路甚至誤入歧途的風險。我們希望雙方作出正確選擇,維護和鞏固中日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把一個更加成熟穩定的中日關系帶到下一個50年。為此雙方應做好以下幾點:

首先要解決好認知定位問題。中國到底是不是日本的威脅?這是日方必須回答清楚的根本性問題。無論中方如何發展,我們從未把日本當成自己的對手或敵人,始終主張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贏。但我們越來越清晰地看到,當前日本國內把中國視作戰略安全威脅的傾向正在上升,執意聯美遏華的示強論調和消極舉動正在增多,值得雙方高度警惕。日方是否打算再次走上以鄰為壑甚至與鄰為敵的歧途,是否要將兩國關系推向對立對抗的老路。這不僅關乎中日關系走向、日本自身利益,也關系到亞洲的和平與穩定。希望日方保持戰略理性和清醒,奉行更加積極的對華政策,真正把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到實處。

二是要高舉合作共贏旗幟。中日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典范。越是在兩國關系遇到困難之時,雙方越要發揮經貿合作“壓艙石”和“推進器”作用,持續做大共同利益,為兩國關系注入更多動力和穩定性。我們始終將日本作為重要合作伙伴,歡迎日方加大對華投入,樂見日本企業在對華合作中取得更大成功。希望兩國經濟界堅定合作信心,不斷深挖合作潛力,培育打造新增長點,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為疫情下各自經濟復蘇發展提供更大助力。雙方也要正確處理好競爭與合作的關系,用合作共贏的正向思維取代輸贏多寡的競爭邏輯,在公平、開放的競爭環境中相互促進,彼此成就,努力實現更高層次的互利共贏。

三是要有效管控矛盾分歧。歷史一再証明,中日關系好與壞,很大程度取決於矛盾分歧能不能管得住、管得好。邦交正常化以來,中日雙方達成四個政治文件,為處理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立下了規矩。雙方近年也就妥處涉海等敏感問題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信守這些規矩、原則和共識,是兩國政府彼此作出的鄭重承諾,也是雙方管控矛盾分歧必須恪守的根本遵循。雙方應切實做到重信守諾,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雙方共識精神,妥處重大敏感問題,通過對話協商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確保中日關系行穩致遠。

台灣問題是事關中日關系根基的高度敏感問題,一旦處理不好,將對兩國關系帶來破壞性影響。凡是熟悉中日關系歷史的人都清楚,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妥處台灣問題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得以實現的前提,日本政府在邦交正常化之初向中方作出過明確承諾。我們注意到,在當前美方肆無忌憚大打“台灣牌”、不斷攪動台海局勢之際,日方與美策應配合,不時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搞“小動作”,涉台消極動向密集突出,一些人公然鼓吹“台灣有事”等極端論調,嚴重助長“台獨”勢力囂張氣焰,給中日關系發展制造了嚴重障礙。我們希望日方信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不逾矩、不越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系帶來更加嚴重沖擊。

四是傳承弘揚友好傳統。民間友好是中日關系的優良傳統和寶貴財富。戰后以來,兩國人民懷著永不再戰、世代友好的堅定信念,掀起以民促官、以經促政、以地方促中央的民間友好熱潮,推動實現邦交正常化和中日關系不斷發展。以日中協會為代表的一大批友好團體脫穎而出,成為中日友好事業的中堅力量。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今天,發揚中日友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這個初心不能丟,友好大旗要堅定扛下去。雙方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積極行動起來,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及民間、地方交往,保持交流熱度頻度,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扭轉民意下滑勢頭。中日關系的未來寄托於年輕一代,雙方要重點加強青少年交流,吸引更多年輕人關心中日關系發展,積極投身中日友好事業,引領新時期民間友好的新高潮。(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