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赴神奈川縣訪問交流並出席該縣日中友好協會紀念大會

2022年06月10日11:08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赴神奈川縣訪問交流並出席該縣日中友好協會紀念大會

海港初夏煦風起,地方友好暖意洋。6月8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訪問東京灣之濱神奈川縣,與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神奈川縣議會議長敷田博昭分別會見座談,出席神奈川縣日中友好協會成立40周年紀念大會並發表致辭。使館張漪波公參等陪同。

孔大使的第一站來到神奈川縣廳,黑岩祐治知事特意早早在門口迎接。黑岩知事會見時表示,神奈川縣對華交往歷史悠久,橫濱中華街是中日民間往來的重要標志。神奈川縣同遼寧省是友好省縣,迄今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交流合作。黑岩知事親切回憶訪華經歷,並結合自身對中醫理解與體驗,饒有興致地介紹中醫“治未病”理念對日本建設“百歲人生”健康社會的重要作用,期待今后進一步同中方強化醫療康養等新興領域互利合作。

孔大使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關系迎來重要裡程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雙方要以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共同把握機遇,戰勝挑戰,維護、鞏固、發展好兩國關系,讓中日關系以更加成熟穩定的姿態走進下一個50年。神奈川縣對華交往淵源深厚,明年將迎來同遼寧締結友好省縣40周年,希望神奈川縣以此為契機,不斷強化對華友好紐帶,推動地方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隨后孔大使來到神奈川縣議會,同縣議會議長敷田博昭、縣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森正明、副會長藤井深介、日下景子等座談交流。敷田議長曾任日中議聯事務局長,5月底剛當選議長,上海是他年輕時第一次出國旅行目的地,孔大使是他上任后會見的第一位外國使節,兩個“第一”之緣跨越數十年延續一段對華友好佳話。森正明會長步入政壇前曾是日本足球國家隊成員,與中國隊多次同場競技並結交友誼,從沈陽橫貫古道至新疆之旅令其至今難忘,期盼能再有機會赴華參訪交流。孔大使談到,地方交流是中日關系發展的重要助推器,希望神奈川縣議會各位朋友繼續積極參與推動對華友好往來,為中日友好事業增添更多動力。

離開縣議會后,孔大使同黑岩知事、敷田議長、全國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宇都宮德一郎等在神奈川縣日中友好協會會長並木裕之陪同下,共同出席該協會成立40周年紀念大會。會場大廳人聲鼎沸,氣氛歡暢,新老朋友齊聚一堂,共話友好。

孔大使致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五十而知天命”,中日兩國共同承擔造福兩國人民、推動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時代使命。“志同為友”,中日沒有理由不攜手同行、合作共贏。希望兩國各界友好人士繼續弘揚以民促官、以地方促中央的優良傳統,重溫和平信念,堅守友好初心﹔推動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擴大民間交流,搭建溝通橋梁,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期待神奈川縣日中友協以成立40周年為新的起點,守正創新,篤行致遠,秉持中日友好信念,為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作出新的貢獻。

日方嘉賓致辭表示,神奈川縣日中友好協會自1982年成立以來,積極推動對華經貿、人文、教育、旅游等各領域民間交流,努力增進民眾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我們將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協會成立40周年為契機,大力開展民間友好交流活動,為中日關系發展添磚加瓦。

來自神奈川縣政治、經濟、媒體、文化、學術等各界人士和友好團體代表近200人出席大會。神奈川縣日中友協會長並木裕之向100位個人和組織代表頒發獎狀,感謝他們為日中民間友好作出的卓越貢獻。他們之中有40年如一日堅持中日友好事業的老前輩,有連續60余年開展紀念《義勇軍進行曲》作曲者聶耳活動的友好團體,還有長期致力於青少年交流和中國文化傳播的熱心人士……

其中年紀最小的獲獎者是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附中的本多優多理。活動現場,他用二胡演奏了膾炙人口的日本歌曲《星》及《空山鳥語》、《賽馬》等中國二胡名曲。孔大使和本多優多理親切交談,鼓勵他繼續學習中國民樂,爭當中日友好使者,傳遞中日友好之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