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壓榨、歧視——在日外國人人權屢遭踐踏

2022年06月14日0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虐待、壓榨、歧視——在日外國人人權屢遭踐踏

斯裡蘭卡女子維什瑪·桑達馬利的家人訴日本政府一案日前在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舉行首次法庭辯論。桑達馬利去年3月6日在名古屋出入境在留管理局收容設施內受虐待致死,引發日本輿論高度關注。此前在她一周年忌日,日本眾多有識之士在多地舉行游行集會追悼她,並控訴日本政府肆意踐踏在日外國人人權。

桑達馬利的慘死戳穿了日本政府一貫標榜的所謂“自由、平等、人權國家”的謊言,揭露了千千萬萬在日外國人遭受虐待、壓榨和歧視的真實情況。

收容所裡虐待事件頻發

據日本法務省出入境在留管理廳公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6月底,在日外國人共計282萬人,佔日本人口的2.2%。這些外國人一旦失去在留資格,將會因非法滯留被日本出入境管理機構強制收容直至驅逐出境。拘留收容審查過程漫長且不透明,被收容者傷亡事件屢見不鮮。

以桑達馬利為例,她2017年持留學生簽証來到日本,簽証失效后非法滯留,2020年8月因遭受家庭暴力向警方尋求保護,后被移交至名古屋出入境在留管理局收容設施。半年間,桑達馬利遭受非人待遇,暴瘦20公斤。從2021年1月開始,她多次反映胃疼要求假釋外出就醫,但均遭拒絕,隨后病情不斷惡化,進食困難、無法行走,最終死亡。收容所方面始終無動於衷,連一次急救電話都沒打過。

此事被媒體曝光后,日本輿論為之嘩然。在社會高度關注和在野黨不斷追究下,日本入管部門才不得不進行內部自查,但最終調查報告卻連死因都沒有給出。桑達馬利家人於3月4日向名古屋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查明真相,並向日本政府索賠1.56億日元。

桑達馬利案並非個例。2019年6月,長崎縣大村入境管理中心就發生過一名尼日利亞男子絕食抗議直至死亡的事件。調查顯示,被日本入管收容機構收容的外國人中最長在收容所裡待了超過4年。身處異國他鄉,長期被拘禁,看不到未來出路,被關押者有的崩潰自殺,有的患病得不到應有救治。聯合國人權機構曾就此多次告誡日本政府,但日方沒有採取任何改進措施。

2011年3月16日,一些外國人在日本東京出入境管理局樓前排隊辦理出入境相關手續。(新華社記者馮武勇攝)

剝削壓榨外國技能實習生

日本政府於1993年建立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允許發展中國家人員在日本研修結束后,與企業簽訂合同,邊勞動邊學習技術。這一制度號稱讓外國實習生將所學技能帶回國,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然而事實上,技能實習生來到日本后往往被用於彌補當地勞動力不足,大多從事日本人不願干的臟活累活和危險工作,隻能領到微薄薪水,而且根本學不到特殊技能。這一制度被批評為“偽裝成合法的現代奴隸勞動制”,要求取消該制度的呼聲不絕於耳。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6年8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在2015年被調查的5173家雇用外國技能實習生的日本雇主中,有七成違反勞動基准法或勞動安全衛生法等法律。盡管日本眾議院於2016年10月通過旨在改善技能實習生待遇的《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規范化法》,但技能實習生至今依舊遭遇殘酷壓榨甚至暴力對待。

在2011年“3·11”大地震和福島核泄漏事故后的重建過程中,當地用工單位讓越南技能實習生從事核清污工作,但從未對其進行核輻射安全教育。這些越南實習生對工作的危險性一無所知。今年1月,一家日本工會組織曝光一名外籍勞工遭虐待視頻,引發日本社會震動。這位在日本岡山市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的越南技能實習生連續兩年遭受日本同事的侮辱和暴力虐待,曾被打致牙齒斷裂、多根肋骨骨折。

歧視根深蒂固

對於外國人,日本社會還有根深蒂固的歧視和偏見。即便是去年剛舉辦過奧運會、竭力展示其開放包容面目的東京,由於語言、文化、宗教和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差異,當地人對外國人的歧視和偏見也隨處可見。

日本法務省2017年公布的一項對在日外國人的調查顯示,在過去5年有求職或工作經歷的外國人中,四分之一曾因外國人身份應聘遭拒,約20%工資低於干同樣工作的日本人,超過10%勞動條件比日本人差。在過去5年有租房經歷的外國人中,近40%曾因外國人身份而被拒絕入住。

圖為2012年3月16日在日本東京銀座一家服裝店內拍攝的外國店員。(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現今日本還有理發店拒絕給外國人服務、小旅館禁止外國人入住的情況發生。外國人遭受不合理待遇也已不是日本職場的“秘密”,他們即使做得再好也很難走上重要崗位。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在2014年就日本國內缺乏專門的反歧視法律及日本社會中存在的種族歧視問題表示嚴重關切。2016年,該委員會再次指出日本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自2003年以來,日本共發生360多次種族主義示威和演講。部分極右翼團體和個人通過報紙、網絡、電視和其他媒體散播仇恨言論,宣揚種族優越論……肆意貶低、騷擾和挑舋外國人……但日本當局並沒有對他們的行為進行相應懲處,從而使問題越來越嚴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