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85%的日本人因物價大幅上漲感到“生活困苦”

2022年06月17日17: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社會支援組織於2021年8月向陷入困境的育兒家庭派送食物。(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

人民網東京6月17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在日本國內,食品等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漲,正在威脅著貧困家庭的生活。日本持續為生活困難者提供支援的團體此前針對高漲的物價給困難家庭帶來的影響進行調查得知,有85%的受訪者回答“生活變得非常困難”或“生活變困難了”。還有一些人擔心因放暑假學校沒有配餐后自己能否給孩子提供充足的飯菜。

據報道,本次調查由日本認定NPO法人Kids door於6月10日-14日期間進行。由於放暑假后學校停止提供配餐,該團體於是面向正在接受支援的貧困育兒家庭開展了問卷調查,有1386人做出有效回答。

調查結果顯示,關於孩子的吃飯問題,受訪者在“食物質量(營養均衡)下降”(64%)、“食物數量減少”(60%)、“買不起魚和肉”(37%)等方面尤為擔憂。

另外,有81%的受訪者對暑假期間學校停止配餐后孩子的吃飯問題表示“不安”。

有受訪者表示:“本來物價就在不斷上漲,孩子在暑假期間還要一直待在家裡,這導致不僅需要額外支出一筆水電費,還有餐費支出,真是受不了。”還有人說:“如果物價再上漲,水電費再上調,就不得不縮減伙食費了。”(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