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超8成“Z世代”与工作相比更注重生活

2022年06月14日09: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4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北陆经济研究所对北陆3县的新入职员工开展调查得知,超过8成的“Z世代”年轻人比起工作来更重视个人生活。

“Z世代”是指在1995年之后出生的人。今年4月,北陆经济研究所针对“Z世代”中具有代表性的、今年春季大学毕业的00后社会新人进行了这次调查。调查是面向公司总部位于北陆3县的企业新入职员工在网上开展的,共有213人围绕就业态度、对今后的不安、以及求职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在“相比工作生活优先”还是“相比生活工作优先”的问题上,有接近83.1%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前者。另外,关于自己的职业观方面,也呈现出“人们与工作保持一定距离”的新趋势。调查显示,受访者选择“工作重要,但个人生活也很重要”的比例最高达到82.2%,而对“和别人一样工作,只要能拿到工资就行”(30.0%)和“如果可以的话,更想做轻松的工作”(16.9%)等的选择也不在少数。另一方面,受访者持有“如果工作有价值,即使辛苦些也没关系”(22.1%)等工作优先态度的人也很多。

北陆经济研究所分析认为,新入职员工非常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是Z世代具有的一项特性。

关于对今后感到不安的问题,高达61.5%的受访者认为是“与上司和同事的人际关系”,排在第二的是“工作上的失败和失误”(38.0%),排在第三的是“自己的能力和技术水平”(24.9%),可以看出年轻人对职场环境抱有强烈的不安感。

该研究所认为,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主任研究员丸泽千春表示:“今年的社会新人在学生时代上网课比较多,而与老师面对面的机会较少,所以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能力比较弱。因此,企业需要通过面对面的研修等方式,与新雇员进行细致、耐心地沟通。”(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