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院判決政府無需賠償福島核災民 引發民眾強烈不滿

2022年06月18日09:43  來源:央視網
 

據央視新聞報道,圍繞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事故,日本最高法院17日對福島災民提出的4起集體訴訟作出統一判決,認為政府對福島縣及周邊居民疏散避難多年無需承擔賠償責任。這一結果引發了福島災民的強烈不滿。

當地時間今天(17日)14時30分左右,日本最高法院對由福島核事故災民提起的4起集體訴訟作出了統一判決,判決日本政府對於核事故的發生沒有責任,這也是日本最高法院首次就日本政府是否對核事故有責作出判決。這起訴訟受到外界極大關注,法院外聚集了幾十家的日本媒體,以及近500名的日本民眾。敗訴的消息傳出之后,原告的代表用擴音器向法院內高喊,他們對判決結果不服。

原告方律師代表馬奈木嚴太郎表示:“我們斷然不能接受這樣的判決結果。我們今后的訴求,以及到目前為止的訴求,都必須繼續爭取,我們不能隻在憤怒之中結束。”

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出來后原告律師團及災民代表在日本眾議院大樓內向媒體舉行一場記者發布會。他們在對判決結果表達了不滿的同時,也表示今后會繼續在日本各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向日本政府追責,並要求日本政府援助災民的生活及心理重建,以及核輻射地區的除污作業。

據統計,受2011年“3·11”大地震以及核事故的影響,目前仍有3萬多名福島居民背井離鄉,在外避難。盡管本月12日,日本政府首次對福島縣內部分輻射高污染區解除了避難指示,但目前此區域登記的30戶居民中,僅有4戶有意願返鄉居住。這也顯示出福島民眾對於日本政府的不滿。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