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令金融市場承壓

2022年06月20日08: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令金融市場承壓

新華社東京6月18日電(記者劉春燕)盡管美國等一些國家央行日前紛紛加息,日本央行17日仍宣布繼續堅持當前超寬鬆貨幣政策,維持利率水平不變。這一決定令金融市場承壓,日本央行表示,將密切關注金融市場動向及其對經濟的影響。

日本央行17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后發表公告說,央行繼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

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主要是為了促進經濟持續復蘇。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日本經濟復蘇動力明顯不足。2021年日本經濟在連續兩年萎縮后轉為緩慢擴張,但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反彈影響日本經濟再現下滑。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會后在記者會上說,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經濟面臨的供給側制約依然持續,生產和出口均受到一定影響。國際商品價格持續高企也令日本經濟承壓。為了支持日本經濟持續復蘇,央行將繼續堅持2%通脹目標,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並密切關注國內外因素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推出進一步的寬鬆措施。

近來一些國家由於面臨不斷攀升的通脹壓力,紛紛加快收緊貨幣政策步伐。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5日宣布加息75個基點,這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單次最大幅度的加息。歐美央行密集的加息消息和預期讓近期日本金融市場出現波動。

在東京外匯市場,日元貶值壓力加大。日元對美元匯率15日一度觸及1美元兌換135.6日元,創下自1998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

日本股市同樣承壓。持有高成長性股票的投資者高度關注美國債市。在美聯儲宣布加息75個基點前一周裡,受美長期國債收益率快速上揚影響,東京股市連續4個交易日大跌,日經股指累計下跌近2000點。

債券市場上,日本國債拋售壓力也不斷加大。盡管日本央行每個交易日均在實施固定利率無限量購債操作,但國債收益率還是多次突破央行控制目標。

有專家對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表示理解。日本內閣府經濟財政咨詢會議民間代表、法國巴黎証券全球市場部副會長中空麻奈指出,日本央行確實承受巨大壓力,但如果輕易改變長期堅持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可能破壞市場對央行的信任。同時,歐美大幅加息可能導致這些國家下半年經濟失速,跌入“滯脹”狀態。日本央行這一選擇很艱難,但會堅持下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