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列腺癌患者激增 飲食習慣歐美化是重要原因

2022年06月23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3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國內接受前列腺癌檢查的人數不斷增加,10年內增長了80%。受人口高齡化影響,雖說被確診為癌症的患者人數總體呈上升趨勢,但前列腺癌的確診人數卻增速驚人。

據悉,由於前列腺癌的惡化幾率較低,過度治療會影響患者排尿及生活質量,因此很多患者及家人為採取何種治療方針而苦惱。

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位於膀胱下部存在於尿道周圍。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發布的《癌症統計》(2022年版)顯示,2018年日本國內被確診為前列腺癌的患者達到9萬2021人,創下歷史最高記錄。而2008年的確診人數為5萬1534人,在癌症部位分類排行中位於胃癌之后,排名第四。但在2017年和2018年,前列腺癌患者激增,並在該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原本容易患上前列腺癌的患者多為歐美人,除了高齡化的影響,日本飲食習慣的歐美化也成為前列腺癌患者激增的原因之一。

另外,因前列腺癌去世的患者也在增多。據日本人口動態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因前列腺癌去世的患者達到1萬2759人,是10年前的1.2倍。今年2月,日本演員西鄉輝彥也因前列腺癌去世,備受社會關注。

在前列腺癌的早期診斷中較為有效的檢查方式是PSA(前列腺分泌的蛋白質)檢查。2020年,在日本國民的體檢中引入了該項檢查的市區町村佔總體的78.1%。由於前列腺癌病變速度緩慢,危險性較小,日本厚生勞動省並不推薦在居民體檢中加入該項目,但很多地方政府都單獨引入了該項檢查。日本泌尿器官科學會以該檢查能降低癌症死亡率為由鼓勵50歲以上的男性接受PSA檢查。(編譯:錢騰玄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