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東京都心的近半數居民是單身

2022年06月28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8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26日在東京都世田谷區的昭和女子大學舉辦了一場演講,大約有400人到場聆聽。

在以“世田谷流單身者的人生設計”為題的演講中,上野千鶴子指出,在包括世田谷區在內的東京都心,有近半數家庭是單身居民。她說:“現在日本已經處於‘一生未婚時代’,因此人們需要具有‘單獨一個人的生存能力’。在生活中,人們不僅需要錢和住所,還需要有可依賴的人,同時也需明白了解當地的制度以及咨詢窗口的重要性。”

世田谷區立男女共同參畫中心以實現男女共同參與的社會為目標,常年舉辦著各種相關的講座和活動。

出生於1948年的上野千鶴子自年輕時起就不斷批判日本父權結構,是著名的女性主義學者,現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其代表著作有《近代家庭的形成和終結》、《資本制與家父長制》、《高齡化社會 : 四十歲開始探討老年》、《上野千鶴子的社會學式文學》、《為晚年做好准備》等書。2009年,上野千鶴子出版的《一個人的老后》直指日本老齡化問題,提出“二十一世紀是女人的世紀”,告誡所有女性及早准備老后問題。該書出版后引發社會熱議,熱銷100余萬冊。(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