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子教科書上課 日本4成中學生感到“眼睛很累”

2022年06月28日16: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8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此前對2021年度在日本4成的中小學校開展電子教科書授課實証試驗的結果進行了匯總統計。其中,有2-4成的學生表示課后眼睛、脖子、肩膀等出現疲勞感和疼痛等問題。

為了在2024年度能夠正式引入電子教科書,去年日本文部科學省在大約1萬2200所學校進行實証試驗,並於2021年10月-2022年2月期間圍繞電子教科書的使用情況、效果、有待解決的問題等進行了問卷調查,一共有大約6萬5000名中小學生及大約3萬6000名教職員工做出有效回答。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2成的小學低年級學生表示使用電子教科書或學習終端之后出現眼睛、脖子、肩膀疲勞或疼痛感的情況,感覺“眼睛很累”的超過了3成。另外,有4成左右的中學生表示使用后會出現疲勞感和肌肉疼痛。在各中小學,有4成學生表示“使用電子教科書在白天容易使人犯困”。

此外,文部科學省還對電子教科書對於提高學習能力的效果進行了調查。埼玉縣以2所小學的小學5年級(2019年度)、小學6年級(2020年度)的同一批孩子為對象,對其學習情況進行了對比調查。這次調查的分析報告對電子教科書評價為:“擁有不亞於紙質教科書的教育效果。”不過對象學生和人數很少,還很難作為依據。

從2022年4月起,文部科學省以日本全國的所有中小學為對象圍繞電子教科書開啟了實証試驗,明年相關的報告書將會出爐。(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