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島核污水“排放口”海底挖掘基本完工

2022年07月18日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福島核污水“排放口”海底挖掘基本完工

中新網7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在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的近海1公裡附近,東京電力公司基本完成了核污水“排放口”的海底挖掘施工。今后,東電計劃在挖掘處放置箱狀構造物,與從核電站港灣附近開始挖掘的海底隧道終點相連。

報道稱,據東電介紹,排放口為鋼筋混凝土制,長12米,寬9米,高約10米。在核電站外制作完成。正式的設備施工開始后,將用船運至近海,沉入海底的挖掘處,周圍用混凝土固定。

東電5月開始在核電站近海1公裡、水深約12米處進行挖掘,至6月底向下挖掘了約40米見方的缽狀空間。鋪上石頭以穩定表面的收尾工作也即將結束。

據報道,日本政府和東電力爭在2023年春季左右開始排放核污水,還表示將在同年4月中旬完成相關設備。建設海底隧道和放置排放口將在獲得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批准和當地同意后開工,但是東電認為海底挖掘是無需批准的“環境建設”,已率先實施。

報道指出,日本原子能規制委預計最快本月內正式批准東電的排海計劃。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大量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此舉遭到福島縣漁業協會和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以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