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環球連線---走進日本《世界的敦煌》”專題講座於線上舉行

2022年07月22日10: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敦煌文化環球連線---走進日本《世界的敦煌》”專題講座於線上舉行

人民網東京7月21日電 (吳穎)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聯合甘肅省政府外事辦、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政府於20日下午共同舉辦了“敦煌文化環球連線——走進日本《世界的敦煌》”線上專題講座。

7月20日,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左五)、日本知名學術專家及總領館官員參加了專題講座。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供圖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致辭時說,敦煌莫高窟是舉世矚目的世界文化遺產,它的發現讓許多國家的學者有機會直接接觸到敦煌,同時也使“敦煌學”具有了國際性並逐漸發展起來。回顧中日邦交正常化這50年的歷程,日本國民和敦煌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敦煌可以說是中日友好的聖地。在接下來的50年裡,衷心希望中日兩國人士能夠繼承兩國友好傳統,守護老一輩創造的敦煌研究成果,攜手並進。

敦煌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建軍表示,自1994年開始,敦煌市先后與日本臼杵市、鐮倉市、日光市締結為友好城市,近年來又依托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東亞文化之都等文化交流平台,在經濟、旅游、文化等多個層面開展了廣泛務實的交流合作。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世界的敦煌》專題講座讓大家再次相會。借此契機,真誠地期望能與日本各界友人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合作、互利共贏,共同助力雙方綻放燦爛多彩的友誼之花。

7月20日,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趙聲良做專題講座。圖片為視頻截圖

此次專題講座由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趙聲良主講。他介紹說,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今天全球有二十多個國家有學者在進行敦煌學和相關領域的研究。敦煌學也成為中外學者相互交流的重要內容。敦煌研究院先后與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外研究機構和大學進行了多項合作研究以及保護項目,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其中,與日本學者的交流合作尤其持久和深入。希望雙方在今后繼續加強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敦煌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研究工作。

當天,共有包括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市政府相關人員、中國駐大阪總領館以及日本知名學術專家、日本民眾等在內的200余人參加了專題講座活動。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