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真銅像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落成揭幕 見証中日文化交流

2022年07月22日10:3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鑒真銅像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落成揭幕 見証中日文化交流

7月20日在東京上野公園“不忍池”湖畔,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左一)、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中)、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三宅伸吾(右一)等中日嘉賓共同為銅像揭幕。人民網 吳穎攝

人民網東京7月21日電 (吳穎)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的雕塑作品《鑒真銅像》20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不忍池”湖畔落成揭幕。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三宅伸吾等中日嘉賓共同為銅像揭幕。

孔鉉佑在致辭中表示,鑒真大師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先驅,也是兩國悠久友好交流史的象征。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重溫兩千年友好交流史,傳承和發揚中日和平友好信念,共同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

小池百合子在致辭中表示,鑒真大師克服重重困難東渡日本,給日本文化帶來巨大影響。上野公園美術館、博物館雲集,象征日中友好的大熊貓也生活在上野動物園。相信“鑒真像”落戶上野公園,將為日中深化友好交流、構筑美好未來發揮新的作用。

三宅伸吾在致辭中表示,希望今后進一步促進兩國文化和經濟交流,增進互相理解,祝願日中關系不斷發展。

銅像選取了中國唐代高僧鑒真當年渡海時挺立船頭的形象,身著僧袍,表情堅定。鑒真大師六次東渡,五次失敗,歷盡磨難,矢志不渝,最終在第六次東渡時獲得成功。

吳為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鑒真大師作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可以讓人們回溯兩國悠久的文化交流史。希望“鑒真像”的落成能夠讓四海賓朋感受到鑒真大師海納百川的胸襟,共同為人類和平、文明、進步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