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能再污染海洋、污染地球了”(國際視點)

2022年07月2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不能再污染海洋、污染地球了”(國際視點)

  日本核監管機構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正式認可了東京電力公司(以下簡稱東電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按此計劃,如果獲得地方政府同意,東電公司將於明年春天開始排放核污染水。日本的這一表態迅速引發嚴重關切,連日來,各方強烈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廣大民眾的正當訴求,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

  據日本《東京新聞》報道,今年5月,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已對東電公司提交排放計劃的“審查書”草案進行了確認,稱內容“沒有問題”,之后進入公開征集意見環節。公開征集到的1200多份意見中有670份是技術層面的意見,其中包括對核污染水濃度測定和設備抗震方面的擔憂等。盡管如此,原子能規制委員會7月22日經討論后仍表示東電公司的應對“妥當”,對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予以認可。

  據報道,22日當天,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宣布認可東電公司排海計劃時,現場旁聽席上不斷傳出日本民眾憤怒的抗議,“聽聽福島的聲音吧”“別把核污染水排入大海”“你們怎麼向福島的孩子們解釋”……持續的抗議使會場一度陷入混亂。

  同一天,來自東京、千葉和福島等地的民眾舉行抗議活動。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決定關系到福島的未來和海洋環境,如此重要的決定竟然沒有充分告知日本民眾就倉促拍板,十分不負責任。還有民眾表示,“堅決反對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日本不能再污染海洋、污染地球了”。

  7月23日,一場以“別再污染福島的海洋”為主題的演講會在大阪府尼崎市舉行。京都大學復合原子能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今中哲二強烈批評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的核安全相關政策和應對能力。他表示,福島核事故完全是一場本可避免的人禍,“經過兩遍處理的核污染水中除了放射性氚元素外,依然殘存其他多種放射性元素。”日本關西地區關注核事故避難計劃的民間組織也在現場發表聲明,指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不顧各方反對意見,強行認可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根本沒有認真對待征集到的公眾意見,是對漁業從業人員及其他眾多民眾意見和尊嚴的踐踏。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以下簡稱全漁聯)最近也在東京召開大會,一致通過“重申堅決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立場”的特別決議。這是該團體第三次通過決議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決議再次要求政府進行真誠細致的解釋,並出示有實效的具體舉措。會后,全漁聯會長坂本雅信向媒體表示,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對漁業從業者來說是生死攸關的問題,全漁聯無法表示同意。

  日本一家消費權益保護團體“生活俱樂部事業聯盟”(以下簡稱生活俱樂部)一直致力於同食品生產商合作制定涉及食品的輻射標准並對此進行跟蹤監測。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公開征集意見后不久,生活俱樂部就發表了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公開抗議書。抗議書強調,日本社會尚未就核污染水處理方案形成共識,但政府和東電公司朝著排海的方向步步推進。同時,核污染水中除氚元素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殘余量和總量沒有公開,核污染水排海必將給漁業帶來毀滅性影響。

  各方目前普遍關切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將對海洋環境和太平洋沿岸國家民眾健康等造成的影響,同時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日方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可控性等方面提出質疑。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格羅西此前表示,日本向太平洋排放的核污染水不應對環境造成損害。該機構還成立技術工作組兩次赴日實地考察評估,迄今未就日方的排海方案得出結論性意見,同時提出諸多澄清要求和改進意見。前不久,太平洋島國論壇領導人會議和外長會議也就相關問題表達了嚴重關切。日本媒體曾調查出福島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還有多種放射性物質超標,東電公司也承認,經處理的核污染水有70%以上不符合排放標准,需要再次過濾。

  日方不負責任的做法引發鄰國強烈反對。韓國政府22日表示,對日方核監管機構批准排污入海的做法感到憂慮,並將採取應對措施。同時,韓國將就此提升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加強對國內海洋環境輻射的檢測工作。

  中國外交部22日重申,福島核污染水處置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環太平洋國家公眾健康,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停止強推排海方案。中國外交部強調,如果日方執意將自身私利凌駕於國際公共利益之上,執意要邁出危險的一步,必將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付出代價,留下歷史污點。(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2年07月27日 第 15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