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療救護系統因新冠疫情再次面臨巨大壓力 呼吁輕症不要就醫

2022年08月04日16: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全國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網絡截圖)

人民網東京8月3日(記者 陳建軍)近期,日本“第7波疫情”在全國蔓延。8月3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4萬9830例,單日新增時隔5天再次刷新最高紀錄。其中,北海道、愛知、京都、香川等24道府縣的新增確診病例再創新高。

醫療救護系統再次面臨緊迫狀態

受此影響,日本各地的醫療救護系統再次面臨緊迫狀態。據悉,在東京都內,腦卒中等突發性疾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事例也相繼發生,還有的大學附屬醫院為新冠患者預備的重症病床已處於滿員狀態,以至於救護車載著急救患者找不到接收醫院的“急救運送困難案例”在最近一周中頻繁出現,並創下最高紀錄。

2日上午,一名70多歲的腦卒中男性患者被緊急送到東京都文京區的“日本醫科大學醫院高度救命救急中心”,經過核酸檢測被判定為陽性。按照他的情況原本是要安排到腦卒中用病床,但最終被安排到了新冠重症病床。該醫院確保的8張新冠重症病床到此全部滿員。不過,在這8張重症病床中,由新冠肺炎轉為重症化的患者隻有1人,其余的都是新冠輕症患者,但又都是腦卒中、或糖尿病、敗血病等方面的重症患者。該中心負責人表示:“有很多因為其他疾病而被緊急送來的患者,結果卻是新冠患者的情況在近期大增。雖說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不容易導致重症化,但重症病床不足的問題卻超出了人們的想象。”

據日本內閣官房介紹,截止至8月1日,東京都的重症病床使用率已經達到56%。目前在採取疫情防控對策的基礎上,能夠提供緊急手術等高端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非常有限,這也導致急救患者的運送和接收變得更加困難。而這種情況在大阪府等其他地區也同樣出現。

熊本縣發布“BA.5對策強化宣言”

熊本縣為了進一步加強應對新冠疫情的力度,8月2日宣布在當地實施日本政府此前新設的“BA.5對策強化宣言”。此舉在日本全國尚屬首次。8月1日,當地的新冠病床使用率已經達到66%,醫療救護系統的負擔大增,熊本縣政府呼吁民眾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

日本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

據悉,“BA.5對策強化宣言”雖然沒有處罰措施,但可以由政府向疫情嚴重地區派遣員工進行支援。今后,熊本縣政府將會努力推動居家辦公制度的落實、回鄉前的新冠疫苗接種等措施的實施。

日本醫學專家呼吁輕症不要去就醫

在日本新冠疫情猛烈反彈之際,日本傳染病學會等4家學會於8月2日在東京都內舉辦記者會,並發布緊急聲明稱:“如果患者症狀比較輕的話,只是為了檢查一下身體或是拿藥就盡量不要去醫院就診。”

出席記者會的4家學會人士號召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在自己家中利用抗原檢測試劑盒進行檢測確定病情,或是去藥店購買藥物治療。

聲明稱:“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后一般3天就會出現症狀,但是大多數2-4天后病情就會減輕。如果出現發熱、咽喉疼痛等症狀,首先不要去上班或上學,然后盡量在自己家中吃藥治療。如果是連續4天出現呼吸困難或37.5攝氏度以上的發熱症狀,就有可能轉為重症化,這時候就需要前往醫院就診,緊急情況下還可以聯絡救護車急救。”

大阪府要求年輕疑似患者申請線上診療服務 減少門診人數

由於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再次大范圍蔓延,大阪府8月2日宣布,從3日開始,家住大阪府內的20-49歲年輕人群體雖然不能前往發熱門診就診,但可以通過別的渠道進行檢查和診斷。據稱,此舉是為了緩解發熱門診患者過多的窘境,以確保重症化風險較高的新冠患者有充足的就診機會。

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

據介紹,出現發熱等症狀的年輕疑似新冠患者可以利用市面上銷售的抗原檢測試劑盒自己進行檢測,或是到大阪府指定的藥店免費領取抗原檢測試劑盒檢測,如果是出現陽性反應,可以通過大阪府的居家療養支援網站申請線上診療服務,接受醫生的遠程診治。

如果沒有抗原檢測試劑盒,年輕的疑似患者還可以前往大阪府內的大約60家免費檢測中心,以確定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