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

2022年08月05日08: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王毅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

  新華社金邊8月4日電(記者吳長偉)當地時間2022年8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金邊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

  王毅表示,25年前,地區國家著眼21世紀東亞前景,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精神,順應全球化發展大勢,開啟了10+3合作進程。25年來,10+3合作不斷深化,取得大量重要成果。我們確立了東亞共同體目標,完善了合作框架﹔建成全球最大的自貿區RCEP,促進了東亞產供鏈體系和利益的融合﹔強化了危機應對能力,打造了清邁倡議多邊化等標志性成果。奠定了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

  王毅說,當今國際格局加速演變,科技和產業革命發展迅猛,挑戰和機遇都前所未有。10+3合作正處於承前啟后的關鍵時期,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堅持團結協作,堅持10+3作為東亞合作主渠道,堅定共促地區和平、穩定、進步的初心宗旨,著眼13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福祉,推動東亞合作保持發展勢頭,實現新的飛躍。王毅提出四項建議。

  一是規劃東亞發展長遠藍圖。中方支持通過10+3合作新的五年工作計劃,為未來合作提供全面指導,注入新的動力。探討10+3、中日韓及三個10+1合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二是推進區域經濟融合。中方願在中國東盟合作基金框架下設立RCEP經濟技術合作專項捐款,助力東盟國家提升協定實施能力。推進區域產供鏈融合發展,支持建立10+3移民和領事磋商機制,有序增加彼此直航航班頻次。

  三是提升危機應對能力。中方支持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建設、支持建立災害管理部長級會議機制,將盡快提供醫療物資清單。將增加對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的資金支持,提高本地區糧食供應能力,更好維護糧食安全。

  四是引領地區轉型發展。拓展數字基礎設施、電子商務、數字物流、智慧城市等領域進一步開展交流合作。助力地區數字轉型。加快地區綠色發展,推動建立10+3低碳合作伙伴關系。加強減貧合作,縮小地區發展鴻溝。

  各方充分肯定10+3合作為地區國家成功抗疫和復蘇經濟發揮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加快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全面實施RCEP,助力各國增加經濟韌性,保障產供鏈通暢,共同應對糧食和能源安全挑戰。各方將深化公共衛生、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實現低碳、可持續發展,推動10+3合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