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仍將維持能源項目“薩哈林2號”的權益

2022年08月05日0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仍將維持能源項目“薩哈林2號”的權益

  中新網8月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關於俄羅斯政府發布政令要求成立新公司接管石油與天然氣開發項目“薩哈林2號”的運營一事,日本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4日向媒體表示,“(日本)維持權益的方針不變”。

  報道稱,萩生田光一還強調,“為了能源的穩定供應,‘薩哈林2號’是重要的權益”,對參加該項目的兩家日本公司繼續向新公司出資展現出積極姿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同日表示:“將以‘官民一體’的形式進行應對,保護日本企業的權益,確保液化天然氣(LNG)穩定供應。”

  日本三井物產和三菱商事對目前的運營公司“薩哈林能源”分別出資12.5%和10%。兩家公司4日發表評論稱,“已了解(俄羅斯的)政令,將詳查內容。”關於今后的應對,兩家公司稱“將在與日本政府、合作伙伴協作的基礎上進行探討”。

  為維持今后的權益,日方需要在新公司成立1個月以內提出申報,兩家公司正加緊確認相關條件。

  據報道,日本的LNG進口量中約9%來自俄羅斯。LNG作為火力發電的燃料使用,從電力穩定供應等方面來看,“薩哈林2號”對日本而言是重要項目。

  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30日簽署總統令,宣布由於受西方制裁影響,俄羅斯將成立一家新公司,接管俄與日本的能源合作開發項目“薩哈林2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