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支持率大跌

2022年08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內閣支持率大跌

新華社東京8月29日電 (記者郭丹)日本朝日新聞社28日晚發布最新民調顯示,日本內閣支持率較7月大幅下滑10個百分點至47%﹔不支持率則由25%上升至39%,創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0月上台后新高。

針對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物價上漲、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等問題,朝日新聞社27日和28日用電話方式進行全國輿論調查,有效調查998份。

調查顯示,50%受訪者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支持者佔45%。但不同年齡階段受訪者在該問題上態度明顯不同,18至29歲受訪者中有64%選擇支持,而60歲以上受訪者中有60%表示反對。

此外,67%的受訪者對政府解決物價上漲的舉措“不予肯定”,“給予肯定”的受訪者僅佔21%。對於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上的應對措施,49%的受訪者“不予肯定”,“給予肯定”的受訪者佔45%。

本月10日,岸田文雄“閃電”改組內閣並調整自民黨黨內高層人事。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物價高漲等因素影響,日本各大媒體的輿論調查均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急劇下滑。分析人士表示,岸田快速改組,旨在通過人事改革穩定政局。

《人民日報》( 2022年08月30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