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1:3不敵日本隊 獲亞洲杯亞軍

2022年08月30日08: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女排1:3不敵日本隊 獲亞洲杯亞軍

新華社馬尼拉8月29日電(記者楊雲起 劉鍇)2022年女排亞洲杯決賽塵埃落定。最終,中國隊以1:3不敵日本,獲得亞軍。日本女排收獲隊史亞洲杯首冠。泰國女排在三四名決賽中以3:0戰勝越南,獲得季軍。

本屆女排亞洲杯,中日兩隊均派出以年輕球員為主的二線陣容出戰,但這支日本女排的平均年齡比中國隊大4歲,在技術和心態上都更加成熟。這也是中日女排第二次在亞洲杯決賽中相遇。中國女排曾在2018年亞洲杯決賽中以3:0橫掃日本隊奪冠。

中國隊本場的首發陣容為主攻庄宇珊、吳夢潔,副攻胡銘媛、王文涵,接應周頁彤,二傳孫海平,自由人許嘉楠。

首局初段,中國隊自身失誤較多,進攻效率較低,第一個技術暫停時,日本隊領先。暫停過后中國隊仍未能調整好狀態,網前進攻屢屢被對方化解,日本隊順勢將比分拉開。隨后中國隊雖頑強將比分迫近,但無奈對手防守成功率太高,中國隊始終未能打開局面,最終以23:25先丟一局。

第二局的進程與首局頗為相似。中國隊雖開局不錯,但很快便被日本隊反超,一度以12:21落后。雖然隨后中國隊頑強將比分追至21:23, 但日本隊還是笑到了最后。中國隊以21:25再丟一局,大比分0:2落后。前兩局日本隊最大的亮點是其防守精准。日本隊副攻濱鬆明日香和主攻西川有喜凶悍的網前進攻也給這支中國青年軍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第三局比賽,中國隊放手一搏,開局的反擊和攔網成功率都很高,以8:4領先進入第一個技術暫停。隨后,女排姑娘們狀態漸入佳境,王文涵多次快球得手,庄宇珊、周頁彤等球員在網前也攻勢十足,中國隊逐漸將比分拉開,最終以25:19扳回一局,大比分戰至1:2。

第四局比賽,中國隊開局失誤較多,日本隊則延續了此前出色的防守,以8:3領先進入第一個技術暫停。隨后,狀態輕鬆的日本隊在網前打得非常靈活,無論是強攻還是輕拍,都能屢次突破中國隊的攔網,比分逐漸被拉開,日本女排最終以25:16拿下比賽,大比分以3:1戰勝中國隊,奪得隊史第一個亞洲杯冠軍。

由於排球亞洲杯將在明年“更名改制”,這支日本女排同時也成為最后一屆亞洲杯的冠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