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日企獲准繼續投資俄羅斯油氣項目

2022年09月01日14: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家日企獲准繼續投資俄羅斯油氣項目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日本三井物產公司8月31日証實,俄羅斯方面已經同意這家企業在“薩哈林2號”油氣項目新運營商中持有12.5%的股份。日本政府方面表示,日企繼續參與這一項目有利於保障國內能源供應穩定。

  與西方國家減少甚至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不同,日方一直傾向於繼續維持日俄能源合作。首相岸田文雄曾表示,不會退出“薩哈林2號”項目,因為那對保障日本能源安全至關重要。眼下,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反噬效果日益凸顯,多國能源、物價飆升,民眾生活成本激增。

  2月23日,在日本東京,警察站在俄羅斯駐日本大使館外。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薩哈林2號”項目8月5日起由新運營商接管。作為項目原股東,三井物產8月25日向俄羅斯政府申請繼續投資,30日獲得俄方肯定答復。這家企業在新運營商中的持股比例與先前相同。

  “薩哈林2號”項目位於俄羅斯遠東薩哈林島大陸架,涉及的石油儲量約為1億噸,天然氣儲量為4000多億立方米。日本大約9%的液化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幾乎全部來自“薩哈林2號”項目。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31日說,三井物產能夠繼續投資“薩哈林2號”項目“從確保本國能源供應穩定的角度來看非常好”。

  另一家日本企業三菱商事公司在“薩哈林2號”原項目中持有10%股份,同樣有意繼續參與並保持原有持股比例。據共同社31日解讀,三井物產獲批繼續持股表明三菱商事近期也有很大可能獲批。(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