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家醫院稱疫情蔓延已達災害級別 感染者數量遠超上一輪

2022年09月01日14:5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日本多家醫院稱疫情蔓延已達災害級別 感染者數量遠超上一輪

  近段時間,日本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重災區。日本媒體8月28日警告稱,正在日本肆虐的第七輪新冠疫情未見好轉跡象,且死亡病例增長勢頭已經超過先前最嚴重的第六輪。據統計,截至7月14日,日本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例,截至8月30日,累計確診約1880萬例,一個半月就新增確診病例約880萬例,平均日增確診約19萬例。自本月15日起,日本已連續半個月日增死亡病例超過200例。就在上周,日本京都地區的14家醫院在各自官網主頁用鮮紅色背景頁發布聯合聲明,稱第七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已達“災害級別”,日本醫療體制正陷入崩潰。

  日本醫生 英裕雄:來我們發熱門診就診的、出現發燒症狀問診的,一天能有六七十通預約電話。但因為我們診所接診能力有限,也不得不拒絕了很多患者的預約。這波疫情增加的不單是感染者的人數,醫療體系內也有很多人感染。不僅是前來問診的人逐漸增多,醫院的運轉已開始出現問題,產生嚴重的醫療資源不足,所以被醫療機構稱做“災害級別”。

  東京醫科大學醫學教授 迫村泰成:迄今為止的感染者數量是非常驚人的。雖然第六輪感染病例也很多,但眼下的數量遠超第六輪。目前重症患者主要集中於高齡人群。我們這邊也有小兒科室,這次疫情中兒童感染者也是非常多。

  第七輪新冠肺炎疫情老人致死率高

  與以往六波疫情相比,日本的第七波疫情呈現一些新的特點,此次疫情中的感染和死亡病例都遠超之前的多輪疫情,老人致死率高。有日本醫學專家表示,重症老年患者的增多是本輪疫情死亡病例顯著增多的主要原因。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7月上旬以來,新冠死亡病例中有95%是年齡超過60歲的。專家表示,本輪疫情死亡病例顯著增多主要是由於“多器官衰竭”致死的老年患者數量較多。但是因為醫療資源緊張,一些老年患者幾經波折才能入住醫院。

  與此同時,醫院中感染新冠的醫護人員也越來越多,讓本已不堪重負的醫療系統雪上加霜。

  東京醫科大學醫學教授 迫村泰成:很多醫療人員也出現感染,包括醫院的護士,包括家裡有孩子的醫護人員,出現全家感染的情況。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愈發嚴峻

  總台記者 劉茁野:可以說,第七波疫情正在日本瘋狂肆虐,日本已經成為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重災區。疫情反彈,感染人數驟增,原因看起來主要有這麼兩條。首先是這次的感染以奧密克戎毒株為主,它的傳染力非常強。再有一個,有媒體分析說,和管控的放鬆可能有關,很多人在假期旅游出行,可能有助於疫情的擴散。

  劉茁野:日本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波新冠疫情。嚴重的疫情之下,日本的醫療機構自然是倍感壓力。就在昨天,我們採訪了東京醫科大學的一位醫學教授,叫迫村泰成,他就表示,因為求醫的人和求助的電話太多,他們醫院的接待能力受到很大沖擊,應對能力整個下了一個台階,而出現這樣情況的醫院還非常之多。他還特別提到,他接診的一位高齡患者情況突然惡化,之后雖然叫了救護車,但是沒有醫院能立即接待,隻好帶著氧氣面罩等了將近20個小時,期間他們換了四次救護車。

  劉茁野:關於政府的應對措施,與疫情快速蔓延相對應的是,日本政府正在逐步放寬對疫情的管控措施。就在今天(31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在現行的新冠防疫措施下,從9月7日起,將入境人數上限從現在的每天2萬人提高到每天5萬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