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抗議東電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工程

2022年09月09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民眾抗議東電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工程

  新華社東京9月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民眾7日晚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下稱東電公司)總部外抗議該公司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東電公司正在實施核污染水排海工程,預計長約1公裡的排污海底隧道,已在一個多月以來通過挖掘向前推進了80米。

  東京7日晚下起了小雨,“經產省前帳篷廣場”等日本民間組織在東電公司總部外舉行抗議活動,繼續反對該公司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計劃。這是他們第108次在東電公司總部外抗議。

  東電公司於8月4日正式開始實施核污染水排放海底隧道等工程。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9月6日報道,東電公司當天首次向媒體公開了該海底隧道施工現場。經過1個多月施工,這條隧道已向前推進了80米,東電公司稱施工“進展順利”。該隧道預計長約1公裡,東電公司計劃明年春季完工后開始排放核污染水。有日本媒體報道,這一隧道工程有可能推遲到明年夏季完工。

  日本政府2021年4月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盡管日本漁業團體等強烈反對這一處理方案,中韓等鄰國也強烈反對和質疑,日本政府依然無視反對聲音,計劃於2023年春季開始長期向太平洋排放所謂“放射性物質達標”的核污染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