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証困境凸顯俄日關系惡化

2022年09月08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簽証困境凸顯俄日關系惡化

新華社莫斯科9月7日電 (記者 耿鵬宇)根據俄羅斯法律信息網日前發布的文件,俄羅斯停止履行與日本簽署的關於日本原住民免簽前往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的協議。俄政府已下令俄外交部將相關決定通知日方。

分析人士認為,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日本追隨美歐等國對俄施加制裁,被俄列為“不友好國家”,俄日關系持續惡化。本次停止履行簽証協議是俄對日在領土議題交鋒中的再度回擊,此前俄在“薩哈林2號”油氣項目等多個議題上對日反制。

領土議題交鋒

今年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日本在對俄立場上與美歐步調一致,採取嚴厲制裁措施,俄方則對日做出強硬回擊,俄日圍繞南千島群島的領土議題交鋒也持續升級。

俄方反制措施包括:宣布停止俄日和平條約談判、退出與日本就在南千島群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的對話、暫停執行有關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捕撈的協議等。俄羅斯近期舉行的“東方-2022”戰略演習的演習地點也涉及南千島群島。

日方則稱南千島群島是“日本固有領土”,“被俄非法佔據”,考慮通過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全面強化日防衛力量。

2018年8月26日,在日本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演習。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南千島群島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后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后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俄方本次停止簽証協議之前,按照俄日兩國1999年簽署的協議,原住民及家屬有權以更加便利的程序進入南千島群島。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俄方本次停止簽証協議是其一系列對日強硬反制的延續。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列昂尼德·斯盧茨基說,俄方本次停止簽証協議是對“日本政府加入西方施行恐俄政策的回應”。

日媒認為,俄方此舉意在動搖與美歐採取統一步調的日本。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德米特裡·斯特列利佐夫也說,利用和平條約談判、領土議題和南千島群島原住民等在日本國內被視作具有政治共鳴的問題,可觸動日本政府敏感神經,敲打日方隨美反俄將釀苦果。

能源議題施壓

俄羅斯還在日本企業參與的“薩哈林2號”油氣項目上對日施壓。俄方表示,這意在保護俄國家利益免受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不友好行為”損害。

今年6月,俄總統普京簽署命令變更“薩哈林2號”項目的運營商,項目原有的外方股東需在一個月內申請在新公司中保留股份,由俄政府決定是否批准。

“薩哈林2號”項目位於俄羅斯遠東薩哈林島大陸架。日本大約9%的液化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幾乎全部來自“薩哈林2號”項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表示,該項目提供的液化天然氣對保障日本能源安全至關重要。

俄羅斯國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專家斯坦尼斯拉夫·米特拉霍維奇表示,俄在能源領域的反制措施是打破西方孤立封鎖的重要有效手段。對於高度依賴能源進口、深度參與“薩哈林2號”項目的日本來說沒有更多選擇,隻能遵從俄方條件。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9月1日說,俄羅斯方面已經批准兩家日本企業保留在“薩哈林2號”油氣項目中的股份。此前,兩家日企拒絕就更換運營商后的天然氣價格和供應置評。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裡·基斯塔諾夫認為,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日本試圖擺脫對俄能源依賴,從俄石油進口量一度降為零以維護七國集團的團結。然而,由於短期內無法找到能源供應以彌補潛在能源缺口,為維護自身利益,制裁不得不讓位於需求,這也顯示出日本與其西方盟友的矛盾分歧。

關系降至冰點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眼下俄日關系已降至冰點,短期來看是因為日本追隨美歐對俄制裁﹔而從更深層次來說,則是日本近些年來奉行追隨美國打壓俄羅斯的戰略,阻礙了俄日戰略互信的構建。

俄科學院普裡馬科夫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康斯坦丁·卡姆金認為,受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政策影響,俄日關系當下處於艱難時期。日本是七國集團成員,並支持對俄制裁,使得俄日雙方很難進行政治對話。盡管日方出於自身利益考量仍努力維持與俄經濟聯系,但此舉對雙邊關系積極作用有限。

日本前外務省官員孫崎享指出,目前日本不論是自民黨還是在野黨都不敢與美國“唱反調”,日本政府推出的外交安保政策也是在為美國戰略服務,而令人遺憾的是日本國內卻幾乎沒有人去討論這樣做是否會損害本國利益。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說,日本在政治和軍事領域缺乏自主性,長期屈從並服務於美國戰略。他指出,日本應該採取自主獨立的外交政策,與鄰國加深和平友好關系才是日本最大的安全保障。(參與記者:姜俏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