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馬路上的“熱浪”用日語怎麼說?

袁蒙

2022年09月14日13: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波子汽水是怎麼來的?

「ラムネ(波子汽水)」是日本一種非常常見的碳酸飲料,你知道它是由什麼演變而來的嗎?

「ラムネ」其實源自於一種名為「レモネード(lemonade)」的檸檬口味飲料,是在檸檬果汁中加入蜂蜜、糖漿等調制而成的。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會飲用「レモネード」,只是各個國家和地區配方有所不同。

第一個把這種檸檬水帶到日本的是美國人馬修·佩裡。1853年他來到日本浦賀港時,請江戶幕府的官員們喝了這種檸檬水。打開檸檬水的一瞬間,瓶子發出了“嘭”地一聲,日本的官員們當時甚至誤以為是槍聲。

1865年,長崎的市面上開始販售這種檸檬水,名字叫作「レモン水」。但因為這個名字流傳度不高,后來慢慢被誤傳為了「ラムネ」,之后便演變成為了波子汽水。

那麼為什麼波子汽水裡會有一顆彈珠呢?其實這種密封方式起源於1872年的英國,開始人們用軟木塞封住瓶口,但瓶內的碳酸還是會跑掉。后來英國人發明這種用玻璃球當作塞子的容器,能夠防止“跑汽”的同時,還可以回收利用。

在制作過程中,人們把符合波子汽水使用標准的叫作“A玉”,不合規格的則叫作“B玉”。“B玉”通常會被當成普通玩具出售給小朋友。

「樽」和「桶」的區別

「樽(たる)」和「桶(おけ)」在日語裡都有桶的意思,它們有什麼區別呢?

「樽」指的是有蓋子的木桶,一般盛放酒、醬油等,以便於保存、運輸,會蓋上蓋子密封,釀造完成后再打孔取出裡面的液體。

而「桶」則一般指的是沒有蓋子的木桶,例如壽司桶。

夏天地面光線發生的折射現象用日語怎麼說?

夏天,陽光強烈的天氣下,由於地面受熱,導致空氣密度不均,通過的光發生不規則折射的現象,地面空氣會像火苗一樣產生晃動。這種現象在日語裡叫「陽炎(かげろう)」,多見於柏油馬路或汽車車頂等容易發熱的地方。

此外,還有一種光線折射現象「蜃気樓(しんきろう)」(即海市蜃樓)與「陽炎」類似,都是由於光的折射而產生的自然現象。「蜃気樓」是一種大氣下層因為溫度差導致空氣出現密度差,從而發生的光的折射現象,所看到的物體看起來漂浮著或是翻轉著,或是看到了本應在遠方的物體。多見於海面和沙漠。其中,日本富山灣的海市蜃樓很有名。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