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有6532種商品將漲價 家庭負擔加重或降低消費意願

2022年09月28日17: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大型信用調查機構帝國數據銀行日前發布消息稱,由於今年的食品價格紛紛上漲,家庭的月平均支出將增加5730日元(100日元約合人民幣5.007元)、年平均支出增加6萬8760日元。在日本國內,10月將有飲料、啤酒、加工食品等6532種商品漲價,成為今年漲價食品種類最多的月份,消費者面臨著更大壓力。

據報道,帝國數據銀行根據今年已經漲價和預計漲價的大約2萬種商品的價格漲幅、以及日本總務省的家庭支出調查數據計算得出了漲價對家庭支出的影響程度。

結果顯示,年收入不足329萬日元的年家庭支出增加了5萬1423日元,約佔年支出總額的2.3%。另一方面,年收入超過1075萬日元的家庭支出僅增長了1.7%。帝國數據銀行分析認為,食品價格上漲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更大。

從各種食品的月支出增加金額來看,冷凍食品和火腿、香腸等“加工食品”方面的支出增加了2560日元。加工食品的價格相比9月平均上漲16%,漲幅最大,特別是冷凍食品漲價所帶來的影響最大。此外,“酒·飲料”方面增加了1285日元、“點心”方面增加了814日元、“調料”方面增加了534日元。

由於食品之外的其他商品也在漲價,人們實際面臨的負擔更重,民眾的消費意願或會進一步降低。(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