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日本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榜出爐:北海道仍居首 佐賀縣墊底

2022年10月09日16: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9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10月8日,“2022日本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榜”對外發布,北海道連續14年高居首位,佐賀縣排在第47位墊底。

推出該排行榜的是位於東京都的“品牌綜合研究所”。該研究所從今年6月下旬開始,通過線上形式對各地區的認知度、魅力度等展開調查並進行打分,最終共收集到3萬4768人的有效回答。

北海道連續14年高居首位 排名靠前的地區基本不變

在今年的“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榜”中,高居榜首的仍然是北海道(73.3分),第二名是京都府(57.3分),第三名是沖繩縣(53.6分)。

今年的排行榜,特別是前十名的順位與去年相比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品牌綜合研究所”社長田中章雄表示:“去年由於新冠疫情大幅蔓延,或許是‘想去旅游或回鄉卻去不了’的人較多的緣故,很多地區的得分出現大幅上漲。原以為在其反作用下,今年分數出現下降的都道府縣會比較多,但實際上一些地區的得分反而有所提升。也許人們對一些地區的思念或興趣仍在不斷提高。”

自2009年以來,北海道連續14年高居榜首。去年,北海道的得分比前一年提高了10分以上,而今年與去年相比僅下降了0.1分,基本持平。在調查中,有90.5%的受訪者回答稱北海道“有魅力”或“特別有魅力”,獲得的評價最高。

佐賀縣首次墊底 西九州新干線開通的效果不顯

在去年的排行榜中墊底的茨城縣,今年不僅排名有所提高,其得分也從去年的11.6分上升至13.5分。因為墊底而被媒體廣泛提及而受到日本民眾關注,或許是其排名和得分都有所上升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墊底的是佐賀縣,獲得13.2分,去年則排在倒數第二的46名。

2022年9月,西九州新干線正式開業。按說每次有新干線開通,沿線的都道府縣都會受到關注,從而使其排名大幅上升。但這次對處於西九州新干線中間位置的佐賀縣來說,似乎並沒有獲得什麼有利影響。

近畿地區的排名整體上升 和歌山縣的上升幅度最大

在各都道府縣的得分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和歌山縣,比去年的19.7分高出4.0分,今年獲得23.7分,排名也從32名上升至第26名。

上升幅度僅次於和歌山縣的是奈良縣,三重縣和兵庫縣在得分和排名方面都有所提升。另外,京都府、大阪府、滋賀縣在排名方面雖然沒有什麼變化,但得分也都有提升。而且,受訪者對近畿地區各府縣的正面評價在整體上都出現上升。對此,田中章雄分析認為,或許是因為“大阪·關西世博會”將於2025年4月舉辦,另一方面由於大阪府和和歌山縣都提出將建設IR綜合度假村,提升了人們的關注度。而和歌山縣得分的大幅上升,或許是得益於大熊貓熱。

位於和歌山縣白浜町的“冒險大世界”樂園有一個龐大的旅日大熊貓家族。在“冒險大世界”出生的大熊貓寶寶名字都會被冠以“浜”字,目前17隻“浜”字輩大熊貓有11隻已被送還中國。2020年11月22日,“冒險大世界”迎來第17隻大熊貓幼崽“楓浜”。她的媽媽“良浜”是在“冒險大世界”誕生的首隻大熊貓,先后7次生產、一共誕下10個寶寶。爸爸“永明”今年9月剛過30歲生日,是16隻大熊貓幼崽的父親。面積約有80萬平方米的“冒險大世界”每天都會迎來眾多的參觀者,因此和歌山縣也就與大熊貓一起名聲在外了。(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