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上半年額外死亡推測人數為新冠以來最高

2022年10月09日14: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今年上半年額外死亡推測人數為新冠以來最高

  新華社東京10月9日電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等機構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6月,日本全國額外死亡人數推測達1.7萬至4.6萬人,為新冠疫情出現以來最高值。

  額外死亡人數是用某段時期的實際死亡人數,減去以過去數據為基礎預測出的同期死亡人數而得。這是研究傳染病流行影響的常用手段。

  日本共同社8日報道說,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人口動態統計和共同社自己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日本全國死亡總人數約77.7萬人,其中新冠感染死亡人數逾1.28萬人。

  共同社援引專家觀點分析說,今年上半年額外死亡人數增加,除了新冠導致的直接死亡,還包括受醫療擠兌影響無法及時就醫而死於新冠以外疾病、外出受限等生活習慣變化造成原有慢性病惡化、因經濟困難而自殺等新冠疫情間接引起的死亡。

  據厚生勞動省統計,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出現后採取了較強有力的防控措施,這一年日本死於新冠以外疾病以及事故的人數有所減少,全國死亡總人數也出現下降。不過,2021年由於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蔓延等原因,日本當年死亡人數超過143萬人,創二戰以來最高紀錄。專家預計,2022年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影響,日本全年死亡人數很可能超過2021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