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創業者(二)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

2022年11月29日16: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9日電 (孫璐、葉習民、吳穎)“當時,我對中國的社會和政治非常感興趣,但不會說中文,因此非常希望有一個學習的契機。正巧此時,受到老師的邀請,我便參加了‘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活動。”

“我的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日本人。因此,我一直關心中日關系。進入大學后,為了成為中日友好的橋梁,我積極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在得知‘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活動之后,我便前去報名,並有幸成為其中的學生代表。”

夏日黃昏,東京都內中餐館裡,三人圍坐,回憶數年前參加“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的往事,暢談中日關系研究課題。這三人,一位是“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活動的發起人、旅日華人教授范雲濤,另外兩位是曾參加訪華團的學生御器谷裕樹和郭拓人。

“鑒真之旅”開啟研究中國問題之路

正在慶應大學攻讀博士課程的御器谷裕樹從小與中國結緣。他第一次海外旅行,便是隨父母去西安。那次旅行,讓他覺得中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國家”。2008年北京奧運會召開,讓御器谷裕樹對中國的興趣更加濃厚。剛剛升入初中的御器谷裕樹開始自學中文,並喜歡上了“漢詩”(日本的中學教授中國古詩稱為“漢詩”)。

2015年,受范雲濤教授邀請,御器谷裕樹參加了“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活動,與眾多日本學生一起前往中國,追尋鑒真足跡,並與中國大學生進行交流。這次訪華,使御器谷裕樹對中國有了更為直觀而深入的認識。

御器谷裕樹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吳穎攝

御器谷裕樹表示,在那之前,自己雖然曾多次去中國旅游,但在中國停留一周之久尚屬首次。他說:“此前,我只是從表面上看待社會問題、經濟問題,對於每個人的價值觀等並不了解。通過與中國學生實地交流,我對中國的印象發生了很大變化。我發現,如升學和就業等,兩國的青年學生實際上有著同樣的煩惱,面臨同樣的問題。與中國青年學生的直接對話,讓我感到非常寶貴,受益匪淺。”

參加“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活動之后,御器谷裕樹決心開始深入研究中國問題,於是便在第二年,動身前往北京大學留學,學習中國歷史和國際關系。他回憶說:“參加鑒真活動后至今的六七年,我一直在從事有關中國問題的研究,可以說鑒真活動成為我與中國深度結緣的一個非常好的起點。”

出生於中國的郭拓人小時便隨父母來到日本定居。在中日兩國文化的熏陶下,大學畢業之后,他立志成為中日之間的“橋梁”,先后前往加拿大、中國和英國,研究中國問題,攻讀相關學位。同時,他積極參加各種實踐活動,作為志願者協助“無國界醫生”組織在日本開展工作,還曾作為日本代表團團員參加過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以及參加中日學生會議、日韓青年會議等青年交流活動。

2017年,郭拓人參加了“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並以學生代表的身份協助了當年的活動運營。他說:“參加這個活動,不僅是因為我非常尊敬鑒真大師,也是因為我認為他所走過的道路,對於未來推動中日關系向前發展非常有效。”

他回憶道,活動期間,與中國的大學生討論未來應如何改善中日關系的一幕,令他印象深刻。當問到提起對方國家,首先想到哪些人物的時候,中國學生回答會想到動漫人物、偶像、藝人等,而日本學生大多回答想到政治家。他表示,“由此,我感受到,日本青年學生更多地是從政治角度看中國,而中國青年學生更多地是從文化角度看日本”。這使他體會到,對於理解兩國關系而言,非常重要的一面就是“不是僅從一方的角度看問題,而是從對方的角度看待中日關系”,這成為他日后留學中國和英國,研究中國問題的契機。

立志成為從中國視角觀察中國的研究者

在參加“鑒真東渡紀念訪華團”活動的第二年,御器谷裕樹進入北京大學留學。他回憶道:“由於是與中國的學生一起用中文上課,因此,剛開始的時候完全聽不懂。但后來,能夠聽懂的越來越多,最后甚至可以與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在中國實地與中國學生一起上課,成為非常寶貴的經驗。”

這種經驗不僅在語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對中國的認識方面。御器谷裕樹說:“在前往中國留學之前,我一直生活在日本,對中國的認識來源於日本視角,也沒有思考過要將中國與其他國家進行比較。但是,前往中國之后,置身其中仔細觀察,從以往不曾有過的視角,獲得了新的感受,頗有裨益。”他說,通過這樣的觀察以及與中國學生的直接交流,他意識到,“在中國生活著形形色色的人們,存在各種各樣的主體,經濟、政治都有不同的角度,需要綜合地、而不是片面地看待中國問題”。

正是由於有了這樣的體驗,御器谷裕樹對中國的關心,逐漸從古代文化發展到現代社會,從經濟問題拓展到政治問題。大學畢業后,他進一步升入碩士、博士課程,走上了專業研究中國問題的道路。

作為一名年輕的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御器谷裕樹對於中日關系應有的方式,有著獨自的見解。他談到,“提起日本和中國,每個人的所想都會有所不同。說到日本,有人會想到日本政府,有人會想到富士山,還有人會想到生活在日本的人們。同樣,提及中國也會如此”“人們的價值觀存在於每個人內心之中,無論我是否對他們有所期待,我都無法改變他們的價值觀,因為那是他們的本性。我更希望看到每個人都能活出自我,努力朝著他們的夢想和目標生活,而不是僅僅以中國人或日本人進行分類”“人們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在此延長線上,如果能夠以正向的方式交往,這就是一個良好的關系”。

從中國的視角觀察中國,從個人價值觀的角度考慮中日關系,可謂是御器谷裕樹作為年輕的中國問題研究學者的獨到之處。他表示:“希望將來成為一名研究學者,繼續專注於中國問題的研究。”

立志參與中日合作解決全球氣候變化課題

在中國人民大學攻讀碩士課程期間,郭拓人的研究課題是《關於構筑中日間可再生能源政策中的戰略互惠關系》。他說,“參加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經驗,使我對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產生了強烈的關心。因而開始關注可再生能源領域,得出的結論是,中日兩國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郭拓人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吳穎攝

他指出,“日本是技術大國。近十年,日本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獲得的專利,是處於第二位的美國的1.5倍,獨佔鰲頭”,但是,“市場能力是日本的弱項”。相反,“中國的市場能力非常強大。但是,並非完美無缺,技術方面存在短板。如果日本的技術與中國的市場能夠實現良好的結合,齊心協力地去解決世界共同面臨的課題,將有益於實現無碳社會”。

郭拓人認為,中日關系中的“歷史認識問題和領土問題等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夠解決”,為了改善兩國關系,兩國領導人要考慮包括本國利益、與第三方關系等在內的各種因素,需要超越很多障礙。因此,他表示,中日兩國“民間企業之間的交流、學術領域的緊密合作,在今后將變得更加重要”,“希望自己將來能夠在學術領域作出貢獻”。

“我切實希望日中關系更加良好,希望日本國民和中國國民能夠更加融洽。我想將此作為我畢生的工作,改善兩國關系是我至高無上的使命和職責。因此,我希望在某一特定領域,哪怕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領域,成為日中關系的權威”,郭拓人這樣闡述了自己的想法。他還說到,“迄今為止,我一直從日本的角度看日中關系,希望今后能有機會改變視角,從中國的角度看中日關系。除了中日關系之外,在攻讀雙碩士課程期間,我還在研究氣候變化及難民問題。希望今后能以我的觀點,為中日關系及這些問題作出貢獻。希望能夠推動日中兩國密切合作,以解決氣候變化等全球共同面臨的課題,希望自身能夠成為奠定未來基礎的一員”。

范雲濤教授指出:“青年研究學者,應在中日之間維系密切交流的同時,開展雙向的、客觀的學術研究。應共同擁有並保持這樣的精神。而這種精神從何而來?這正是鑒真的精神,鑒真的教誨。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挫折,始終堅定地追求自己的信念,保持不屈不撓的精神。若能如此,必能促進中日之間實現友好。”

期待兩位研究中國問題的青年學者,能夠踏尋1300年前鑒真大師開辟的中日友好道路,開創一番有益於兩國向好發展的新事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