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總部逐漸向地方轉移 居家辦公改變企業經營模式

2022年12月06日17: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6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NTT公司從今年10月開始,嘗試著將以內部業務為主的總務部門和經營策劃部門等部分總部職能從東京大手町轉移至群馬縣高崎市和京都市。新冠疫情讓居家辦公成為常態之后,很多企業也改變了讓員工到位於東京的公司總部辦公的想法。

擔任NTT經營策劃部門科長的大和田洋介幾乎每天都在首都圈的家中工作,但每個月也要在高崎市和東京都之間乘坐新干線往返幾次上班。平時,他會通過視頻會議與不怎麼見面的員工會面交流。大和田洋介表示:“這裡的自然風光很好,可以讓工作心情更愉快。”

據報道,該公司最初分散總部功能的目的是為了在東京遇到大型災害時依舊能維持辦公系統。但從今年夏天開始,很多員工開始居家辦公之后對居住地的限制就不再存在。目前,公司並沒有對在上述兩座城市上班的近200名員工提出搬遷至當地的要求,而是提供必要的交通費。

小田急電鐵公司計劃於2023年2月將總部遷至神奈川縣的海老名,與位於東京新宿區的原總部形成雙總部體制。在總部上班的約800名員工當中,有大約450人負責車站管理及鐵路沿線的旅游服務。該公司宣傳部分負責人表示,由於神奈川縣的鐵路線眾多,搬遷總部是為了讓員工更貼近工作一線。

據悉,在擁有工廠的制造業中也開始出現遷移總部職能的企業。去年6月,一家釀造啤酒的公司就將總部搬遷至山梨縣小菅村。雖然進行集約化管理有利於降低固定成本,但要求員工搬家很可能會引發離職潮,而居家辦公方式則可以避免這種矛盾的發生。

另外,日本知名藝人事務所AMUS在去年7月就將總部搬遷至山梨縣。據稱,靠近富士山的工作環境能給員工帶來更多的創作靈感。此外,許多工作人員選擇了在東京都留存的辦公室上班,還有一些人居家辦公,而前往總部上班的員工不足10%。(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