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電視節目仍然是日本追星族獲取偶像信息的主要渠道

2022年12月14日16: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4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即時通訊軟件LINE開展的一項有關粉絲追星行為的調查結果得知,有超過半數的追星族是通過“電視節目”了解自己偶像的相關信息的。

調查結果顯示,關於偶像團體的成員信息、活動消息、以及周邊商品等,除了“電視節目”,還有40%的追星族會從其“油管官網”、30%從“非油管官網”途徑了解相關信息,社交網站和新聞網站的使用比例還要排在后面。據分析,這也跟所關注偶像在電視上的出鏡頻率有關,而令人意外的是社交媒體和新聞網站的地位都不高。

從追星族的年齡段來看,10-29歲的男女青年都習慣從偶像的“油管官網”了解信息,30多歲的人則習慣通過“電視節目”獲取信息。

另外,從追星族的消費習慣來看,有60%的人並未花錢、佔比最大,約15%的人消費不足1萬日元。在10-29歲的年輕女性群體中,隻有40%的人沒有花錢,消費1-3萬日元的人則佔比最大,另有10%的人消費金額超過了10萬日元。年輕女性和男性在追星上的熱情可謂是天差地別。

在追星族購買的偶像周邊產品中,官方產品佔壓倒性多數,比例超過70%,而購買與自己偶像相關的雜志、電視劇等作品的光碟等的比例隻佔20%。

那些追星卻不怎麼花錢的追星族大多會選擇聽免費的歌曲,還會順便在社交網絡上收集一下明星的照片以及信息等。

據悉,這次調查一共收集到超過54萬份受訪者的回復,因此充分反映出粉絲們追星的熱度差。(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