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受少子化等影響 日本4成保育設施的兒童未達到定員數

2023年04月07日16: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據日本媒體調查得知,日本縣廳所在地以及政令指定市等保育需求較大的共103個城市保育設施中,截至今年4月第1次報名結束時,至少有4成保育設施的兒童人數未達到定員要求。據報道,除了少子化造成整體的保育需求下降之外,保育人員不足和報名集中在特定設施等也是原因之一。

該調查以日本各縣的縣廳所在地、政令指定市、東京都23區、核心市的共計109個城市為對象進行,最終得到了103個城市的有效回答。

截至今年4月,在103個城市的共計約1萬8000個保育設施中,約有6800個設施的兒童人數沒有達到定員要求。據悉,提交報名申請的人數合計為28萬6400人,比上一年下降2.3%。有71個城市的報名申請數減少,其中57個城市認為“學齡前兒童的減少”是主要原因。

關於保育設施的定員問題,有43個城市表示:“由於保育員不足,有些設施不能招滿定員。”

關於日本政府提出在2024年度內解決待機兒童的目標,有8成的城市認為“估計在2023年度內就能解決”。(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