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缺少生源 日本私立大專院校停辦消息頻現

2023年04月19日16: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9日電(記者 陳建軍)近年來,日本的私立大學在運營方面越來越困難,導致一些學校不得不停辦或與其他學校進行合並。

愛知工大附屬信息電子專科學校將關閉

據《每日新聞》報道,運營愛知工業大學附屬信息電子專科學校的名古屋電氣學園此前召開理事會作出決定,以今年4月入學的學生為最后一期生,今后將不再招生,並於4月14日將該消息公布在學校官網上。當所有在校生畢業之后,這所學校將會被關閉。

愛知工業大學信息電子專科學校創建於1992年4月,是一所2年制學校,擁有高度信息處理學科和機電一體化學科,曾培養了很多程序員和系統工程師。

據該校介紹,雖然一個年級的定員是100人,但是現在的全部在校生僅有140人。近年來,伴隨著18歲人口的不斷減少以及4年制大學吸引力的逐漸上升,每年都招不滿定員人數,最終不得不停止招生。

日本惠泉女子學園大學將關閉

位於日本東京都多摩市的惠泉女子學園大學運營法人3月22日宣布,2024年度以后大學將不再招收新生。由於該校生源無法確保,大學經營已陷入困境,因此決定即將停辦。

惠泉女子學園大學官方網站稱,不再招收新生的主要原因是,在18 歲高中畢業生人數減少、男女混校已成為社會主流的情況下,持續的生源不足問題導致大學部門難以確保運營資金和維持日常工作。預計,大學將維持到2023年度入學的學生畢業之后停辦。據悉,由同一家教育法人經營、位於世田谷區的惠泉女子學園初中和高中將不會受到大學停辦的影響。

資料顯示,該大學創辦於 1988 年,目前設有人文學部和人間社會學部,共兩個學部四個學科。截止至2022 年 5 月,學生人數共有約 1000 人。在2018年度,該大學新生曾佔招生人數的88%,2022年度已經下降至56%。

因為缺少生源 日本政府將嚴格控制新建私立大學的審批

另據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此前決定,為了控制大學的整體規模,將嚴格審核新建私立大學的審批手續。由於日本的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導致入學人數低於規定員額的大學逐漸增加。因此,日本政府要求大學方面有義務根據客觀的數據以及分析提交生源確保計劃。

以往,申請新建的私立大學隻要在教員體系、學校設施、教育課程等方面不存在法律問題,就會獲得文部科學省旗下的大學設置·學校法人審議會的批准。

不過,也由於此前的規定,使日本的私立大學數量大幅增加。據文部科學省及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済事業團介紹,目前,日本的私立大學數量已經從1992年的384所增至620所(截止至2022年底)。而在此期間,18歲人口卻減少4成,截止至2022年5月,日本的私立大學中有近一半的新生人數未達到招生目標。

因此,文部科學省3月對私立大學的新建審查標准進行修改,對能否確保足夠的生源,增加了如下一些審批標准。第一,要求新建私立大學必須詳細分析該區域的大學需求、以及開設后18歲人口的推測人數,對有多少人會報考該大學進行分析﹔第二,對擁有類似專業的臨近大學的招生情況進行統計分析﹔第三,需提交具體的招生方法,例如招生說明會、對附近高中進行走訪、以及預期效果等。如果計劃新設立的大學未能提交有關數據,將不被批准。

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済事業團於2020年度開展的調查結果顯示,在運營著564家私立大學的學校法人中,陷入經營困難狀態的有78家。今年3月,宣布將不再招收新生的惠泉女子學園大學也是因為無法確保新的生源,導致大學經營陷入困境。

筑波大學特聘教授金子元久表示:“由於短期大學及高中生源不足、新建的私立大學數量過多,導致私立大學已經供大於求。從目前的社會形勢來看,對新建大學採取更加嚴格的審查標准不可避免,校方也需改變固有的意識。”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