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今后或爆發“第9波疫情” 規模超過以往

2023年04月20日16: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0日電(記者 陳建軍)4月19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萬2022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現有重症病例62例。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似乎出現觸底反彈的趨勢。

東京、大阪的新增確診連續多天超過上周同期

綜合日媒報道,4月19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1514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三相比增加了180例,已經連續3天超過上周同期。

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神奈川縣新增確診病例685例,埼玉縣新增594例,千葉縣新增605例。

位於關西地區的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971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三相比增加了301例,已連續16天超過上周同期。當天新增死亡病例4例。

專家:日本國內或爆發“第9波疫情”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旗下的疫情防控專家組4月19日指出,今后或會爆發“第9波疫情”,而且其規模有可能超過“第8波”。

日本厚生勞動省此前宣布,從5月8日開始將新冠病毒感染的傳染病分類降至“第5類”,與流感同級。專家組人員稱,在將新冠下調至第5類傳染病后,以高齡人士為中心的死亡病例或會不斷出現。

另外,日本國內7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規模巨大,今后的新冠疫苗注射率如果不能提高,一旦新冠病毒的感染水平與歐美持平,死亡病例數或會超過其他國家。不過,由於流行毒株的特征、人們免疫力的衰減程度等不確定要素有很多,所以目前對其進行准確預測還很困難。

時隔兩個半月 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或觸底反彈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旗下的疫情防控專家組4月5日表示,日本全國最近一周的新冠確認病例數已停止下降,時隔兩個半月出現回彈趨勢。統計數據顯示,3月29日~4月4日期間的新增確診病例數是上一周的103%,出現小幅回升。上次出現回升是在1月11日,達到128%。不過,死亡病例數及病床使用率仍在下降。

此外,奧密克戎亞型毒株“XBB.1. 5”已經佔到日本新確診病例的近4成。據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的推算,4月3日-9日一周的新增確診病例中有37%感染的是亞型毒株“XBB.1. 5”、有22%“是BA2.75”、還有21%是“BQ.1”。在日本國內,長時間佔據主流地位的BA.5如今僅佔到16%。

另一方面,針對日本政府此前決定“民眾出行是否佩戴口罩交由個人判斷”給疫情帶來的影響,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平田晃正也進行了推算。預計,東京都的新一輪感染高峰將在5月上旬至中旬出現,如果口罩使用率維持在50%的情況下,每周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在4500例左右,口罩使用率在20%的情況下則會達到8000例左右。

平田晃正還表示:“由於沒有前例參考,該預測數值的可靠性不高。”但他也指出:“口罩的使用率越高,確診病例數將會越少。”

日本大多數民眾每天仍堅持佩戴口罩

3月13日,走在東京都新宿區的行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此前曾宣布,自3月13日起,民眾在出行時可由自己決定是否佩戴口罩。在此之前,朝日新聞社於2月18日和19日開展的民意調查中得知,有49%的人表示會在今后減少佩戴口罩的次數,另有49%表示不會減少。

而朝日新聞社於3月18日和19日就口罩佩戴次數再次開展民意調查得知,有74%的受訪者表示“並沒有減少”, 23%的受訪者回答“減少了佩戴口罩的次數”。

回答“沒有減少”的受訪者給出的理由分別有“為了預防感染(50%)”、“因為患有花粉症(21%)”、“已經成為習慣(15%)”、“周圍的人都在佩戴(10%)”以及“可以遮擋臉部(3%)”。

據日本電視台報道,日本商工會議所此前針對日本國內的大約2000家中小企業開展調查得知,自從日本政府放寬佩戴口罩的規定以來,超過4成的企業仍要求員工在工作期間以及接待客戶時佩戴口罩。

近6成日本民眾仍擔心新冠疫情再次蔓延

 據《朝日新聞》報道,4月9日,日本國內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012例,新增死亡病例14例。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956例,與上周同期相比增加167例,已經連續9天超過上周同期。東京都最近一周的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達到1063例,比前一周增長了25%。

在日本政府逐漸放寬疫情防控措施之后,朝日新聞社於4月8日和9日開展社會調查得知,有59%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擔心或比較擔心新冠疫情再次蔓延”,另有41%的受訪者則“不擔心或不怎麼擔心新冠疫情再次蔓延”。

關於“是否擔心新冠疫情再次蔓延”這個問題,自2020年日本國內爆發新冠疫情以來一直在調查中涉及,而回答“擔心”的受訪者每次都達到8-9成之多,回答“不擔心”的受訪者在1成左右。這次,持樂觀心情的受訪者大幅增加,表示“非常擔心”的受訪者則僅有14%。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