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2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3.0% 創近年來最大漲幅

2023年04月24日17: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超市的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4月24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總務省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不包括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日本全國2022年度的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2020年為100)為103.0,較前一年上升3.0%。其漲幅是自1981年(上漲4.0%)以來、時隔41年首次超過3%。

報道指出,該指數已經連續兩年上升。自去年2月以來,由於進口原油和糧食等資源價格不斷飆升,日本國內的能源相關商品和食品等的價格都隨之大幅上漲。包括貼近日常生活的生鮮食品在內的綜合指數則上漲了3.2%。

從商品的各種類情況來看,與能源相關的商品價格上漲12.8%,創下最近 42 年來的最高紀錄﹔電費上漲15.3%﹔城市燃氣費上漲24.4%﹔生鮮食品之外的食品上漲5.4%﹔家庭耐用商品等上漲6.0%。

另外,日本總務省同時公布的今年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4.1,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3.1%,自去年4月以來已經連續12個月超過日本央行設定的物價穩定目標2%。(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