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校招聘教師難度大 政府提前校招與企業“搶人”

2023年04月27日16: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7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為解決教師嚴重短缺的問題,日本各地教育委員紛紛從2023年4月起提前舉辦招聘考試,旨在與不斷提前和優秀學生簽約的民間企業競爭,吸引更多學生。對此,有意見認為需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除非改變教師工作時間太長的現狀,否則教師職業不受歡迎的問題將無法解決”。

今年1月,東京都教育委員會率先宣布,將提前舉行教師的招聘考試。該委員會選拔科科長布施龍一強調稱:“希望提前確保有意願進入教師行業的大學三年級學生。”在大學四年級學生於7月參加的第一輪招聘考試中,關於法律和歷史等基礎知識的測驗時間已被修改,以便三年級學生也能參加。

如果三年級學生通過了基礎知識考試,那麼到了四年級時就可以直接參加論文考試和面試。布施科長認為,提前舉辦招聘考試的做法是有效的,“可以成為三年級學生選擇教師職業的契機”。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2021年日本舉行的公立小學教師招聘考試的平均競爭倍率為2.5倍,連續四年刷新歷史新低紀錄。工作繁忙的職場形象被認為是該職業人氣低迷的主要原因。文部科學省認為,招聘時間晚於民間企業也是原因之一。

文部科學省指出,競爭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隨著嬰兒潮一代的大規模退休,所招聘人數有所增加。然而,許多教育從業者指出,由於教師的工作時間太長等問題沒有得到改善,導致該職業的受歡迎程度下降。

據悉,2021年度日本小學招聘教師的總人數為16152人,而參加招聘考試的總人數為40636人。

由於文部科學省考慮到長此以往將無法保証教師隊伍的質量,因此正在打造一個更有利於工作的環境以提高競爭率。(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