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的企業物價指數為5.8% 已連續26個月上漲

2023年05月17日14: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7日電 據朝日電視台報道,4月,日本國內的企業物價指數已連續26個月超過前一年同期水平。如果不是日本政府採取的減負政策發揮作用,企業物價指數或已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日本銀行(央行)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的企業物價指數數達到119.8(2020年為100),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8%。增幅與前一個月的7.4%相比有所放緩,但已經連續26個月超過前一年同期水平。

據悉,除了燃料費的上升導致電費、城市燃氣費大幅上漲,原材料、包裝、物流的成本上漲也都轉嫁到了食品價格上。

日本政府如果未針對電費、燃氣費的漲價出台減負政策,企業物價指數還會高出0.7個百分點,如此一來或會創下自1980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新高。

企業物價指數反映的是企業間交易的商品價格水平,是日本衡量本國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之一。(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