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频邀美国议员访日 欲全力培养知日派

2013年09月17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近期积极邀请美国联邦议会议员访日,全力培养“知日派”。这是因为去年美国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井上健(Daniel Inouye,日裔)去世后,日方失去了能在日本主张的基础上在美国国会内发言并开展政府公关的关键人物。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近期积极邀请美国联邦议会议员访日,全力培养“知日派”。这是因为去年美国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井上健(Daniel Inouye,日裔)去世后,日方失去了能在日本主张的基础上在美国国会内发言并开展政府公关的关键人物。这令日本政府抱有危机感。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使日本更受关注则为此创造了条件。

截至今年9月,访日的美国议员已达到26人,去年全年也仅为16人。据外务省统计,今年的人数已经刷新有纪录可查的2003年以来的峰值。

其中,最为重量级的无疑是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他是2008年总统竞选人,在美国安全政策方面具有极强的影响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1日在官邸会见麦凯恩并与他握手,感谢他为发展日美同盟作出的努力。麦凯恩则回应说,愿意探讨今后的课题。

在会谈之前的7月,日本政府高官已在华盛顿与麦凯恩会过面。这名高官对周边人士表示“让这样的人物与首相会面至关重要”,要求努力与其加强关系。

据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透露,井上去世后,日本驻美大使馆为了在美国国会构建新人脉而四处奔走。由大使负责参院,公使负责众院,主动拜访有可能关注亚洲的议员的办事处,邀请其择机访日并不失时机地宣传日本对钓鱼岛的立场。

不仅是麦凯恩这种重量级人物,不少年轻议员也被列为“先期投资”对象。人气颇高的46岁民主党参议员陆天娜(Gilibrand)与安倍的会面就是其中一例。有关人士称之为“破格接待”。

外务省知情人士分析指出,美国议员对于盟国日本的关注度正在不断上升,“期待访日议员能成为日本的后援团”。

  1. 分享到:
  2. (责编:赵文杰、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