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学者东京聚谈钓岛争端:呼吁避免对抗升级

2013年09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日两国学者、专家本月14日在日本东京举办了题为“克服当前困难局面——如何恢复中日信赖关系”的国际研讨会。双方代表就如何重建中日互信,避免因钓鱼岛争端引发的两国对抗更趋升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日学者东京聚谈钓岛争端:呼吁避免对抗升级

人民网东京9月14日电 (记者 李润泽) 中日两国学者、专家本月14日在日本东京举办了题为“克服当前困难局面——如何恢复中日信赖关系”的国际研讨会。双方代表就如何重建中日互信,避免因钓鱼岛争端引发的两国对抗更趋升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次会议由日本日中关系学会主办。前驻大阪大使级总领事王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栄誉学部委员冯昭奎、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啓新、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高海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以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田培良等参加。

会议分两部进行。第一部、“跨越政治困局”中,王泰平重申了中方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指出“信义是国家交往之本”。他表示,中国政府强调主权的同时也从未改变过“搁置争议”的姿态。钓鱼岛争端能否和平解决,关键在于安倍内阁的“信义”。而刘江永通过翔实、确凿的史资料论证了中国对钓鱼岛的历史主权。对日方近年来提出的所谓“历史证据”进行了驳论。第二部则围绕“经济影响”的主题展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姜跃春从经贸、金融、旅游等角度详尽分析了岛争对两国经济的巨大负面影响,强调中日应从战略高度为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针对中方意见,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日方代表做出了回应。在阐述日方主张的同时,也对重建中日关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宫本雄二在论述中指出:稳定关系符合两国利益。透彻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才能开创未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