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关系趋冷 东南亚成日本对外投资“备胎”

2013年09月13日16:13  来源:齐鲁晚报

    去年9月,由于日本政府围绕钓鱼岛问题引发的购岛闹剧,中日关系急速冷却。临近所谓的“购岛纪念日”,日本媒体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一年来在华日企的生存状况。

去年9月,由于日本政府围绕钓鱼岛问题引发的购岛闹剧,中日关系急速冷却。临近所谓的“购岛纪念日”,日本媒体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一年来在华日企的生存状况。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不少日企以中日关系趋冷为契机,开始推行一种被称为“中国+1”的战略,即在一如既往地重视对华经济的同时,在中国以外的其他亚洲新兴国家寻找战略支撑点。

中国仍是“必选项”

日本《每日新闻》本月12日公布了一份对日本企业的调查,调查显示,有近九成日企仍将维持或扩大在华投资。

此次调查的对象包括116家日本大型企业,其中有4家在中国没有投资,另有39家表示在去年的反日风潮中未受影响。在其他73家企业中,相当于61.6%的39家企业表示,虽然在华业绩在反日风潮中受到影响,但已出现了恢复的迹象。

不过,这种“回暖”是十分有限的。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产业巨头均表示,今年8月在华销售业绩没有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仍有74%的日本企业表示会保持目前在中国的投资规模,表示将追加投资的企业也占到了15%。不过,在“对中国投资所存在风险”这一项调查(多选)中,有77家日本企业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会减速。有22家企业表示,他们正在对投资进行重新布局,会“加速将投资据点向中国以外的亚洲新兴国家移动”。

东南亚成“备胎”

同一天,《日本经济新闻》也刊出了探讨日企对外投资的文章。据这篇题为《加快东南亚布局》的文章报道,日本企业正在加快推进“中国+1”战略,不少日企将目光瞄向了东南亚。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统计显示,1-7月,日本对东盟投资猛增至113亿美元,达到对华投资的2倍。

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2012年,日系车在东南亚的新车销量约为273万辆,基本与中国市场相同。从占当地市场的份额来看,中国市场在中日关系对立后已经低于20%,而东南亚则高达79%。

此外,日本信息技术和电子行业也将扩大在东南亚的投资。日本印刷基板厂商名幸电子公司(MEIKO)和线圈专业制造商东光已经开始扩建越南工厂。

对日本企业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未改变,但据业内人士指出,日本企业推行“中国+1”战略,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就业形势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报记者 王昱 编译)

  1. 分享到:
  2. (责编:赵文杰、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2.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3. Q30概念车登陆德国车展
  4. 日系军团盛装亮相车展
  5.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6.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7. 日央行高层暗示上调消费税
  8. 新版飞度突出动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2. 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
  3.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4. 飞度混合动力 飞度混合动力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